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住苏州老街巷的历史印痕:拟四年整治上千街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47 中国新闻网

  

留住苏州老街巷的历史印痕:拟四年整治上千街巷

  12月1日,江苏苏州吴中区月浜社区长约130米的“月浜文化墙”。当日,苏苑街道月浜社区改造正式完工。据悉,2006年该区实施改造城市道路、整治老新村等10项政府重点实事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中新社发 李俊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三日电题:留住苏州老街巷的历史印痕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冬日,倘徉在古城苏州冒着青苔的石板街上,两旁斑驳陆离的古墙,粉墙黛瓦的民宅,古色古香的砖雕门楼,衬托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宁静悠闲的生活氛围。一对来自台湾的学者夫妇感叹地说,他们是用脚在感受苏州老街那分散淡而古远的心情,小桥流水人家,蜿蜒静幽小巷,使苏州的韵味在沿河古街巷尽得彰显。

  苏州经历了二千五百余年的沧桑,如今还屹立在当年的城址上,并保留了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布局。怪不得苏州被众多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称为中国古城垣的“活标本”。正如余秋雨在《白发苏州》中所回忆:当时的苏州十分沉静,但无数的小巷中,无数的门庭里,藏匿着无数厚实的灵魂。正是这些灵魂,千百年来,以积聚久远的固执,使苏州保存了风韵的核心。

  而这样的格局将会继续被保留下去。今年以来,苏州古城区已完成了六十七条街巷的整治,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生活设施、方便市民生活为目标,苏州计划用四年时间,对一千一百二十五条古城老街巷进行整治,古城十三万户、三十九万居民将直接受益。

  “苏州的城市家当还有多少?五个历史街区,三十九个历史地段,二十二段古驳岸,六百多口古井,一个古城址,还有一部分古构件,现在我们剩下的就这么些”。古城保护专家称,说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因为直到今天还保留了这么多古老的元素和细胞。这些元素和细胞的保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没有它们,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就是个空壳。

  “要留住苏州老街巷的真实生活,保留一个独具风韵及古风的苏州,也保留下苏州独特的城市记忆。”专家认为,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的建筑特征贯穿其间的是一种平民文化,也因此生命力更强,成为苏州保留至今最完整的历史街区。理想化的情况下,最好能继续保留一部分平民色彩,不要太商业化,不要变成有钱人住在一家家大宅院里的格局。

  专家建议,这样一座历史古城里进行的改造和建设,需要格外小心翼翼,因为除了生活得更加舒适美好,除了世界文化遗产之类的现世追求,还要给后人留下持续不断的历史印痕。要探索多样的历史街区建筑保护的方法:运用传统工艺、老的材料进行原样修复;镶嵌补牙式,指小规模修缮,原样补缺;还可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新旧分治,通过新旧对比,在比例、空间、细部中求神似;风貌控制则从建筑高度、体量、形式等,留住苏州老街的历史风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