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彩石子”铺出残疾人的幸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55 沈阳网-沈阳日报

  家住新民市的小正旭今年三岁了,可从不知道什么是声音。在12月3日第15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前夕,他戴上了助听器,成为我市免费验配助听器年龄最小的聋儿。从此,他听到了妈妈亲切的呼唤。在市残联的康复指导下,我市已有数百名聋儿渐渐走出无声的世界。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市各项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扶贫解困、康复服务、法律维权等工作稳步推进,我市用“五彩石子”铺就了全市24万残

疾人幸福生活。

  粉色石:康复扶助贴心

  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以社区康复为主线,我市积极开展“助听、助行、助视”活动,先后为22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目前,城区社区康复服务覆盖达到一半以上,郊区、重点区县达40%%以上,农村乡镇达15%%以上。“无白内障障碍市”光明行动中,全市1355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2004年被辽宁省残工委授予“白内障无障碍先进市”称号。

  由于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多数残疾人处于贫困之中。为此,各级领导和残联系统在“两节”期间,走访贫困残疾人43500户,为贫困残疾人送去慰问金和物品合1590万元。通过养殖、种植、就业带头人扶持等办法,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26040人。

  绿色石:教育就业实在

  在扶残助学活动中,全市共救助贫困残疾儿童少年及大学生就学1126人,救助资金总计48.6万元。为了提高残疾人生活技能,我市有针对性地举办了电脑、编织、美发、裁剪等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21000人次;举办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41次,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共开展了26次“扶残助残,实物投放”活动,投入资金210万元,购置适合残疾人就业设备3200多套,安置12140名残疾人就业。举办了50多期按摩培训班,培训盲人1100人次,有560多名盲人活跃在社区253个按摩点。

  金色石:文化体育活跃

  22岁的盲人张振获得第九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T11组1500米金牌,并打破该项世界纪录;在雅典残奥会上,我市盲人运动员李端一人独得两枚金牌,并打破一项残奥会记录。几年来,我市残疾人文体活动成果丰硕,选拔45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不断为上级输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并组建了聋人男女篮球、盲人男女门球、脑瘫硬地滚球等八个运动队。在省九运会、全国第三届特奥会上,我市选手多次夺金。我市多名残疾人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多次揽得全国残疾人大赛奖牌。

  蓝色石:信访维权稳固

  目前,全市13个区县(市)残联均建立了市、区、街、社区四级信访网络,制定并坚持了理事长接待日制。市和区县(市)成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联络部,44个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2570人次,办理各种案件和提案141件。几年来,市残联共接待来访15000人次。街、乡镇残联全部配齐了专兼职理事长,有近4000名志愿者经常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行示范市”和“全国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试点市”。

  红色石:设施环境斐然

  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达21000平方米的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中心于2004年底落成,成为残疾人之家。到目前为止,全市13个区县(市)已有11个区县完成了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城市道路改造和扩建的景观路铺设盲道近百公里,完善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120多处,交通要道还安装了残疾人过街提示音响。

  社会各界纷纷把爱心洒向残疾人,捐赠轮椅,书画义卖,出资出物。五年来,我市共接受国内外捐赠助残款物折合人民币685万元。本报记者霍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