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床集团:用创新创造“新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55 沈阳网-沈阳日报

  编者按:经过“思想解放、加速振兴”学教活动的洗礼,沈阳企业界已经形成浓厚的找差距快发展氛围,冲击百亿规模成为沈阳机床、东药、沈鼓等一批企业的新目标。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沈阳企业‘冲击百亿’系列报道”,向人们充分展示学教活动的成果。

  11月28日,在隆隆的机台旁,市“车工状元”程向辉自信地告诉记者,机床集团要成为响当当的世界机床制造企业。

  “今后,我们将从零开始,以第二次创业寻找‘新奶酪’,使集团强身健体,经济规模迅速突破百亿元。”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惠仁表示。

  背景资料机床集团的战略经营格局已从立足国内转为立足全球,研制基地主要分布在中国的沈阳、昆明以及德国的阿瑟斯雷本市,机床、数控机床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预计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成为世界机床行业七强。二次创业:找寻“新奶酪”

  “归零”,对于已跨入世界机床七强的沈阳机床来说也许是痛苦的。

  11月23日,在集团全体干部大会上,陈惠仁表情凝重。他结合“解放思想、加速振兴”学教活动提出:我们已进入重要战略转折期,从现在开始,要在零起点上二次创业———到2010年,实现“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创建世界知名公司”,经济规模进入世界机床前五名的目标,具备世界级企业的竞争力。

  百亿规模,不是个简单的目标,沉甸甸的担子压在机床人的肩上。

  而变化也随着这目标的确定而产生:搬入新厂区后,机床集团将不再生产低端产品,只生产中高端数控机床;近期在细河经济区再建一家新厂,重点发展六大类重大型数控机床产品。

  背景资料沈阳机床正面临三个有利机遇:自身发展变化为实现新的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形势变化为战略转移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国工业化进入新阶段,发展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机床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意志。全球产业转移为机床工业发展提供足够资金。与国内竞争对手比,沈阳机床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搬迁改造的全面完成将为战略转移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

  作出面向中高端数控机床市场的决策,缘于他们对机床发展现状的分析。“低端混战,高端失守”是国内机床市场的现状。

  去年,全国金属加工机床消费109亿美元左右,其中,进口为67亿美元左右;数控金切机床消费量8万多台,其中,国产数控金切机床6万多台。

  而进口2万多台机床,虽然市场占有率只有25%,但多是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所以拿走了60%左右的消费金额。一台中低档国产数控机床和一台高档进口数控机床的差价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作为行业排头兵,沈阳机床明年数控产品产能要从1万台提高到2万台,2010年要达到3万台。凭借这些性价比优良、高附加值的中高档数控机床,沈阳机床将与洋品牌抗衡,争夺数百亿元的高端市场。

  [专家观点]市经委主任刘慧鸣:决定工业经济发展快与慢的核心是项目,关键是干部。沈阳企业领导人要尽快从松口气、小富即安的状态中跳出来———要勇于跳出现有领域去发展;要发挥主动性,像猎豹捕捉猎物一样紧盯市场目标和机遇,“纵向比较看轨迹,横向比较看实力”———要敢于和对手比较,增强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打造新引擎

  百亿甚至数百亿的“奶酪”从哪里来?

  机床集团决定,从现在开始,把工作中心转移到自主创新上来,着手进行产品和市场结构两个调整,即数控产值占整个产品产值的比例要从50%%提高到70%%,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整个市场销售额的比例要从10%%提高到30%%。

  为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机床集团选择了一条全球视野下的自主创新路径———以沈阳为中心,走国内外两条路线,在上海、北京等地建立国内研发分部,在德国柏林建立海外研发分部。

  背景资料上述分部建设已全部启动:与全球著名的德国R+P公司合作,先后派出40多名工程师与德方开展联合设计工作,研发14种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新产品,将于2007年初亮相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

  自主创新是撬开新的市场空间的惟一利器,也是沈阳机床高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十一五”期间,机床集团将投入6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

  [专家观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成廷:沈阳机床在引进国外产品技术的同时,要不断吸收世界前沿技术,并在新推出的产品中越来越多地加进自己的东西,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体系创新:构筑新平台

  机床集团领导班子认为,沈阳机床要在更高平台上起飞,企业素质必须全面升级,要实现体系范围、制度层面的革命性、颠覆性的变革,而绝非简单意义上的修修补补。

  近两年来,机床集团进行全面“版本升级”———制造体系上,在全国机床行业率先进行一次涂装,并正按工艺流程重组;市场体系上,在宁波、温州、广州、青岛、德国设立五家“4S”店;管理体系上,建立国际化治理机构等。

  [专家观点]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木西:从一定意义上说,东北振兴的过程是一个制度创新或建立创新机制的过程,东北振兴的微观基础在于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制度创新就是区域经济微观基础的重塑,说到底是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问题。本报记者彭跃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