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大供水供气事业保障经济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55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12月3日,记者从市自来水总公司和市煤气总公司了解到,千方百计突破能源瓶颈,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保障,成为当前全市供水供气行业的工作重点。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抓紧制定明年“创新年”活动方案,提出创新新举措,以便更好地为全市生产生活服务。

  目前,大伙房输水工程的可研报告正在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审定,预计明年春季可正

式实施。市自来水总公司已经成立工程建设公司。该工程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分别在汪家和白塔堡地区建设日处理能力为50万立方米和40万立方米的净水厂。2008年底,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后,每天可为沈阳供水90万立方米,五年后,全部工程竣工,届时,每天可为沈阳供水222万立方米。这些新引进的优质地表水达到二类标准,将主要用于居民生活。而现有的水源将主要用于工业生产。目前,沈阳日缺水40万立方米。大伙房输水工程竣工后,沈阳供水瓶颈将被彻底打破。

  在大伙房输水工程竣工前,市自来水总公司将积极开展增水挖潜活动,继续保证20万立方米/日的调节能力,将各水厂提高供水能力和科学、经济调度相结合,确保全市新增项目的用水需求。目前,该公司开通了“项目用水绿色通道”,今后,凡项目用水,从受理审批、设计图纸到质量监督和检查验收,一律特事特办,一路绿灯。

  近年来,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和经济快速发展,全市燃气用户急剧增长。今年冬天,沈城日供气量由平时150万立方米左右猛增至170万立方米左右。据预测,到2010年,全市日供气量将达到400万立方米。“目前,保证130万民用户和2000多餐饮户正常供气,一点问题没有;但要保证工业用气,压力就特别大。”市煤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昌林介绍,天然气是汽车烤漆用的最好能源。目前,华晨宝马、华晨金客、北盛通用三家汽车公司每天用气量在40万立方米左右,相当于40万左右民用户用量。今年,全市要再上一批大的工业项目,特别是沈西工业走廊建设需要大量天然气,因此,必须寻找新的气源。经过努力,目前,沈阳开辟气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从新疆鄯善引进了液化天然气,从吉林长岭油田引进了压缩天然气,从抚顺煤田引进了煤层气。

  该公司将全力开辟更大气源。据透露,目前,中石油准备在大连建立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码头,该公司准备与其合作,铺设管线至沈阳;此外,该公司正密切关注大庆庆深气田深层天然气开采及俄罗斯天然气引进国内情况,以图彻底打破沈城供气瓶颈。(彭跃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