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心菜“飞”上市民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05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每一天,合肥市民都需要大量新鲜的蔬菜。如今,人们对蔬菜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昨日,记者来到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柴冲蔬菜种植基地,实地调查放心蔬菜的生长环境和生产过程。

  基地:环境优美远离污染

  从合肥城区坐300路公交车,经过一个小时行程,就是柴冲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环境优美,大片大片的绿树,一湾湾清清的小河。记者见到了该基地的蔬菜种植大户、合肥万青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萍。问及为何选择在柴冲种蔬菜,周萍说,这里离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可以保证蔬菜新鲜上市,也符合放心蔬菜种植基地对自然环境的要求。

  周萍称,放心蔬菜基地地点要在城市中远郊,远离工矿区和住宅区;周围无对基地环境有污染的工厂,无生活污水的排放;没有大气污染源;生产用水不含污染物,特别是不能含重金属元素和有毒有害物质,水质标准要达到国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土壤质量标准要达到土壤临界容量,基地土壤中不能含重金属元素、有毒性有害物质及剧毒农药残留。为了保证达到这些条件,省及合肥市农业部门定期对菜场的环境进行监测并严格保护。

  种植:严格控制农药化肥

  三十岗柴冲蔬菜基地一共有蔬菜大棚近千亩,周萍的蔬菜生产基地有400多亩,占了近一半。这么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如何保证蔬菜质量?周萍说,种菜是劳动密集型农业,一年下来,翻地、松土、播种、施肥、浇水、锄草、杀虫、收菜等程序要进行数十次,这一切都得靠人工完成。因为无公害的菜场最好不使用任何机械,机械产生的废气也会影响蔬菜品质。蔬菜病虫害如何防治?有虫害,先到大学或者农科院去找专家;如果必须使用农药的话,也只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在使用肥料上,柴冲蔬菜基地的菜农们也有自己的讲究。一位菜农告诉记者,肥料多是进口货,这种肥料既能保证蔬菜需要的营养,又可以改善土壤性状。

  采摘:悉心挑选卖相上佳

  “我们柴冲蔬菜基地生产的蔬菜,质量高,卖相好,现在是合肥市场上的抢手货。”采访中,一位种菜老板自豪地说。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将菜摘好后,分层放在专用菜框里,整齐而好看。下午5时,这些装好的菜被菜农们的专用运输车一车一车地运到合肥各个市场和超市,然后“飞”上每家每户的餐桌。

  本报记者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