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天堂里,母亲还是一片绿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09 燕赵都市报

  逝者:董君

  追忆者:女儿张秋梅

  记录者:实习生陈静芳 记者李会嫔

  董君,一个普通的母亲,苦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为别人操劳了一辈子后,于1997年7月去世,享年70岁,到现在已经将近十年了。

  董君出生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刚出生没几天,母亲就患上了精神疾病,整天把董君藏来藏去,猪圈里、牛棚里都藏过。每次董君被大人们找到时,身上都会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饿得连哭的力气都没有。后来一个没有孩子的亲戚收养了她。

  董君过去不久,亲戚家接二连三地生下了四个孩子,董君成了这个家里的老大,董君十几岁时,养母去世,还是个孩子的董君担负了养家糊口的重任。不知道受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董君总算把弟弟妹妹们拉扯大了,所以到后来,董君的几个弟弟妹妹们都特别敬重这位“亲”姐姐。

  嫁人后董君特别善于为他人着想,自从随丈夫定居在棉二宿舍之后,董君和邻居的关系好得没说的,街道组织义务巡逻,每次都少不了董君。

  国家号召抗美援朝,董君让丈夫第一个报了名。从六十年代开始,董君还一直要求入党,并于1967年在街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管谁提起张婶(丈夫姓张)这个人,大家都要翘大拇指的。

  张秋梅说:“母亲最宽容的地方表现在时时能够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95年她出了车祸之后,大腿骨折,肇事司机找关系,只赔偿了几十元,我们几个很不服气,争着要去理论,母亲把我们拦了下来,后来肇事司机自己觉得不好意思,给母亲塞了一万块钱,说:‘本来怕家属讹人,没想到老大妈这么好。’母亲就是这样,从来不为难别人。”

  “母亲不仅为家里省吃俭用,对于国家的钱,母亲也是能省一分是一分。父亲老年得了冠心病,需要每周做两次血液透析。每次就得五六百元,由于父亲属于国家干部待遇,所有医药费用可以报销,可是当母亲得知这种治疗不能治愈只能维持时,她毅然中断了这种治疗,把父亲接回家自己照顾。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公家的钱也是钱,有的人想治病都没钱,咱不能浪费国家的钱啊!’就是这样,母亲一点一滴地为我们这些儿女们树立着榜样。我在公司做事,母亲经常说:‘红花能有几日红,红花还要绿叶配,你要多为他人着想。’

  “母亲年老了,但是从来不会拖我们。其实我们一直知道母亲有病,但是由于当时父亲生病住院,要强的母亲一直撑着照顾父亲,所以我们以为母亲没有什么大碍。后来父亲去世后,我看母亲脸色很是难看,硬把母亲拉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后我才知道母亲已经肝硬化了,母亲早感觉出自己得了重病,有时候还吐血,每次吐完血后母亲怕我们发现,就用报纸把血迹盖上,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拿出去处理。她把生死看得很超然,认为生死有命,强求不得。医生说母亲超不过5个月时,从来没对儿女提过要求的母亲开始跟我们提各种要求,跟弟弟要橘子吃,向我要山药面的饺子。我们心里都明白,母亲是想让我们心里平衡一点,让我们在她死后不愧疚。我们都尽力满足了她的心愿。”

  董君开始整理家事,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了,甚至连她死后办丧事的钱都准备好了。

  张秋梅说:“母亲走得特别平静,特别安稳,没有受一点罪。这是她的福气。母亲是我的榜样,我一直在学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很想用某种方式祭奠她,现在通过报纸说出来,让她被世人所知,也算是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