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铺就检察工作提速的铁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1 正义网-检察日报

  

铺就检察工作提速的铁轨

  对疑难案件进行网上研讨

  看点 实施长期教育培训规划、搭建业务交流平台、鼓励检察文学创作……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狠抓检察文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在泰州市检察系统基层院考核中,靖江市检察院连续7年名列第一,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今年,该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院子里警车停放有序,室内窗明几净,图书室里书香墨气氤氲袭人,局域网内容丰富,干警仪表端庄、举止稳重,每个人都洋溢着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记者在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采访,时刻感受到这里浓烈的文化氛围。

  当记者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该院检察长何建明笑着说:“借用前美国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的话来说,如果你想让列车再快十公里,只需要加一加马力,而若想使车速增加一倍,你就必须换铁轨了。我们致力于检察文化建设,就是想给检察工作铺就一条提速的铁轨。”

  教育培训 提高队伍战斗力

  “我通过司法考试了!”

  11月22日,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刚刚公布,靖江市检察院公诉科小刘从网上得知自己的成绩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立即向政治处报告。

  刚刚参加检察工作,今年参加司法考试,工学矛盾如何处理?2005年6月才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小刘刚开始也有些担心。“然而,很快我就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小刘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我边工作边学习,院里尽可能帮助我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今年8月,临近考试,院里作出专门安排,让我有时间专心复习。最后考试顺利通过,多亏了单位提供的便利条件。”

  给参加司法考试的干警提供便利条件是该院文化育检的一个方面。为使干警能够适应检察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靖江市检察院制订并施行长期教育培训规划,经常邀请专家为干警“充电”。除此之外,该院还通过检察文书评点、出庭考核、“三书”(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对照等方式,不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

  据悉,截至目前,该院80%的干警获得本科以上学历,4人具有法律硕士学位,5人取得司法会计鉴定权或文检鉴定权,45岁以下人员做到“五会”,即:会电脑,会财会,会驾驶,会普通话,会英语。

  全面的知识让干警们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一批业务尖子脱颖而出。到目前为止,靖江市检察院有1人入选全国渎检系统一级侦查人才库,2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专门型人才,9人分别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办案能手”、“岗位练兵活动先进个人”等,9人通过司法考试。

  

铺就检察工作提速的铁轨

  三年出版三本书

  学术交流 提升干警办案理念

  晚自习时,4名在校学生无端要同学请客,遭到拒绝后,随即上前殴打这名同学,致使其右髌骨和左肱骨两处骨折。在办理这起案子时,靖江市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并没有将犯罪嫌疑人一捕了之,起诉到法院,而是在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之间做工作,帮助4名犯罪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主动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且促使犯罪嫌疑人家属与被害人家属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后来,该院对这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等决定,并与学校、家庭签订协议,跟踪帮教。

  由于办案效果非常好,在今年8月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中,此案还入选江苏省“析案明理”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作巡回报告。“当初我们会从构建和谐社会角度处理此案,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得益于我院今年6月举行的刑事政策专题研讨会。”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陶华笑着说,“当然,从根本上说,这要归功于院里平时给我们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交流平台提升了我们的办案理念。”

  2005年初,靖江市检察院成立了业务研讨小组,检察长亲任组长,定期研讨疑难复杂案件、检察工作的“难点”、“热点”、“亮点”问题,并对研讨成果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近两年来,该院已在《人民检察》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60余篇。

  于是,疑难案件的切磋、热点问题的探讨,代替了家长里短式的闲聊;于是,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取代了觥筹交错的声音……干警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多年来,靖江市检察院7个主要业务科室在上级院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

  “撰写调研文章,参加研讨会,眼界变开阔了,思路变活了,平时对办案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干警们深有体会地说。

  

铺就检察工作提速的铁轨

  检察官自编自演的小品《把关》

  文学创作 搭起沟通的桥梁

  “《把关》给我们大家都敲了一记警钟,在是非得失面前,我们要筑牢反腐拒变思想防线,一定要把好关!”台上,检察官表演的小品声情并茂,台下,观众被深深触动……

  11月2日,在江苏省靖江市第24届文艺节上,靖江市检察院自编自演,反映检察机关严格把关、秉公执法的小品《把关》,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小品《把关》沁出的阵阵清廉之风,拂过机关、乡村、街道,检察文学又一次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

  靖江市检察院把检察文学创作作为提升检察文化层次的重要手段,在抓好一般性宣传报道的同时,鼓励检察文学创作,并适时结集出版,形成宣传厚度。近三年来,该院集体和干警个人相继出版了50万字的《靖江检察志》、15万字的《牧城清风》和长篇小说《茫拉风云》。

  2003年11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靖江检察志》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检察制度创建50余年来,靖江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过程。同年12月,该院的检察文学集《牧城清风》也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在编纂过程中,该院专门成立编纂领导小组,从本院干警发表的文学作品中精心筛选出58篇,编辑成书,检察机关职能、检察队伍形象、查办案件的艰辛与喜悦、检察干警的精神追求一一得到展示,受到靖江文学界以及兄弟院的好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干警张钧煜以他1959年到1971年在西藏从事公安、检察工作13年的经历为素材,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长篇小说《茫拉风云》,展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幸福之路的历程。这本小说于2005年6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再次掀起该院检察文学创作的高潮。

  三年出版三本书,靖江市检察院的工作亮点“亮”到了社会上,在检察机关和社会大众之间,搭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李明耀 葛东升 陈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