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测试本娱乐,何必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2 沈阳网-沈阳晚报

  高校毕业后,毕业生可拿到多少薪水?朋友的人品怎样,哪些人可交?这些需要经过实践才能得到结果的事情,如今在网上都能测试。12月3日记者发现,类似的网上测试,深受广大学生的青睐。专家提醒,这些“网上测试”只能作为一种娱乐方式,不具备参考性,学生不能盲目轻信。

   薪水测评离实际太远

  今年毕业的沈阳大学小李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他倒是非常乐观。因为他在一个求职网站做了一个关于未来薪水的测评,经过认真填写,结果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他决定在找工作时以此为标杆。

  记者也登录那个相关网站,只要按照提示,填写“我想要工作的城市、我的学历、我的外语能力、我的工作经验、我要从事的岗位类别、我所学的专业、求职单位性质”等项目,就会给出月薪的多少。记者多次输入了工作城市、学历、工作经验、从事岗位等情况。结果显示,沈阳市本科学历从事文案编辑类的工资,国有企业为3002元,事业单位3387元。而实际情况是,沈阳市具有510年工作经验的文案编辑类工资也只比刚毕业的本科生高出187元,这种测试结果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差距甚远。

  人品测试孩子想改名

  日前,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上中学的孩子有天回家后,哭着要改名字。一头雾水的周先生经过寻问才知道,原来在学校中流行一种名为“人品计算器”的网上娱乐测试软件。周先生的孩子经过测试后,居然显示人品得分为0,同时评价更为离奇:“你一定不是人吧?怎么一点人品都没有?!”

  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软件的制作者特地标明“仅供娱乐参考”,但不少孩子误以为这是科学的计算成果。

  记者试着输入了很多著名人物的名字,其中令人崇拜的孔子,经过这个软件的测试后,其人品得分也只有56分。

  网上测试娱乐别当真

  省心理教育专家杨子表示,网上流行的测试软件一般都没有科学依据,主要以娱乐为主。他表示,正规的心理测试,在专门的咨询部门都有测评,但是由于专业性较强,这些测试都不会在网上公布。

  杨子认为,“人品计算器”的广为流行,会对青少年的心理产生不科学的负面暗示,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影响。由于有了“人品”的说法,部分青少年在犯错误或遇到挫折的时候大多以“倒霉”、“运气不佳”为借口,怨天尤人。长此以往,会养成他们逃避责任和不敢面对困难的恶习,形成消极的人生观,严重的还会使青少年走上极端,甚至引发犯罪。对于“薪水预测”,杨子认为毕业生毕业后做什么?工资多少?这需要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选择才能决定。本报记者吴妍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