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氏曾欲敲诈俄重要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2 沈阳网-沈阳晚报

  

利氏曾欲敲诈俄重要人物
马里奥·斯卡拉梅拉
利氏曾欲敲诈俄重要人物
利氏手持车臣剑站在英国国旗下12月2日,俄前特工遇害案又有一些新的证人和证据浮出水面。据英国媒体报道,利特维年科生前计划利用手头掌握的俄情报机构秘密文件敲诈勒索一些重要人物,英美情报机构曾警告过他可能有生命危险。

  意欲敲诈赚钱财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一名在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政治学的俄罗斯学生今年早些时候曾采访过利氏,他称自己掌握了俄罗斯联邦安全机构的许多机密文件,他想利用这些文件向一些重要人物进行敲诈。利氏还问她是否愿意加入自己的赚钱事业中。

  据这名俄罗斯女学生说:“他告诉我他将对许多重要人物进行敲诈,或者出售有关他们的敏感信息,这些人中包括金融寡头、腐败的官员以及克里姆林宫的谍报人员。据说有些人愿意出1万英镑封口费,让他停止公开这些秘密文件。”据称利氏当时比较缺钱,而且夸口说自己能够得到任何需要的文件。

  利氏还送给这名学生一些自己的照片,其中有他在俄安全机构工作时的情形,还有他与一些批评普京人士的合照,其中就有前不久遇害的俄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

  英美情报机构曾预警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利特维年科遇害前,英国和美国的情报人员曾经向他发出过警告,称由于他与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的关系,他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别列佐夫斯基现年60岁,利特维年科生前曾为他工作过并得到他的资助。他曾一度是俄罗斯政商界有影响的人物,其资产达数十亿美元,后来因为政治原因流亡英国并从事反对普京的活动。俄方多次要求引渡他均遭英国拒绝。曾与金融寡头激烈争吵

  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之所以要与利氏会面,是想交给他一份文件和暗杀名单,利氏、斯卡拉梅拉、别列佐夫斯基和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都是名单上的暗杀对象。12月2日,向斯卡拉梅拉提供这份名单的线人浮出水面,他证明说利氏接到英美警告后,与别列佐夫斯基发生过激烈争吵。

  这名线人名叫伊维戈尼·利马洛夫,也是一名俄罗斯叛逃特工,受别列佐夫斯基资助经营一家反对普京的网站。此人目前藏身法国,受法国情报机构保护。中国日报

  新闻延伸:意大利安全专家疑为谋杀俄叛逃特工凶手

  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后,英国伦敦警察厅的反恐部门立即展开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意大利安全专家、当天与利特维年科共进午餐的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嫌疑越大越大,他很有可能就是杀死利特维年科的凶手。

  英国媒体称,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身份十分值得怀疑,他此前宣称自己是一名大学教授,但在这所大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他同时还宣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顾问,但这家公司却没有任何固定的地址。利特维年科因钋 210中毒死亡后,斯卡拉梅拉的嫌疑进一步加深。斯卡拉梅拉11月1日下午3时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利特维年科进食了一些鱼片,而且还喝了汤,但斯卡拉梅拉却只喝了一杯水。这在正常情况下根本就无法做出解释。虽然斯卡拉梅拉也被检测出体内含有钋,但剂量却非常的少,并不会对他构成严重的生命危险。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曾对警方表示,他也怀疑斯卡拉梅拉是毒害他的凶手之一。利特维年科说,“今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斯卡拉梅拉的电子邮件,称手头有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要求与我进行面谈。我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见面请求。在寿司店里,我自己取了饭菜,但他什么都没吃,而且好像特别紧张。他交给我一份4页的文件,上面有一份名单,里面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的名字。但是那只是一份电子邮件,不是官方文件。他应该能通过邮件方式寄给我的。”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