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狗咬伤少年青丝变白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5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王玉芬

  这是一个来自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门诊部的真实故事:一天,一个头发斑白的中学生在姨父的陪同下来到了该门诊部,中学生自述:自己被狗咬后,虽经当地医生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但感觉身体出现异常,如感到伤口部位发痒,体内有无数个蚂蚁在噬咬(狂犬病人的自觉症状之一),他买来了狂犬病防治知识书籍,越看越感到

自己患上了狂犬病,白天吃不下饭,夜晚睡不着觉,学习成绩持续下滑,几个月的时间头发也白了不少。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开始了漫漫求医路,许多医院的相关检查都证明他不是狂犬病,但说服不了他,临床医生怀疑他患了心理障碍。他来到市精神病医院,心理科医生的疏导也无济于事,他又被转到市传染病医院,因为他压根就不是传染病,医生只好把他劝走。

  万般无奈之下,姨父只好带他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接诊的主管技师刘农行带少年来到院子里,后又来到水龙头下,“你是坐摩托车来的对声音没有异常感觉,你对光和水也没有畏惧感,这说明你不是狂犬病。”但少年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见此情景,刘农行建议为少年注射了抗狂犬病的“特效药”(实则是生理盐水),隔20分钟注射一针,连续注射了数几支,当注射完第一针时,少年兴奋地对刘农行说:“医生,你这药太管事了,我感到浑身都轻快了。”后来,少年没再来复诊。刘农行知道至此这个少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刘农行在接诊中,经常遇到因为被狗咬伤而犯疑心病的患者。今年9月,一位60多岁的大爷,被狗咬伤后,虽然注射了疫苗,但总是不放心,频繁地给医生打电话述说自己的感觉。还有一个年轻的父亲,自己被狗咬伤,竟要求连同孩子一块注射疫苗,值班医生耐心劝说,这位父亲竟气得大喊大叫。

  狗伤人祸事多多,在该门诊部发生的一些故事令人啼笑皆非。有一个人狗共处的家庭,一家3口无一幸免全都被狗咬过,女主人一年内竟被咬过3次,亲戚来访带来礼物,临走推让之时,被狗扑上来狠狠咬了一口。

  记者感言:可能不养狗的人,永远也不会了解宠物与主人之间的情趣和感情。但是工作和生存在这个社会群体,应该牢记自己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与义务,不能过于放任一些自我的意识和行为。切记:养犬是公民的权利,不养犬也是公民的权利。要充分考虑到不养犬人的利益,依法科学文明养犬,让狗伤人、狗扰民的闹剧不再发生。

王玉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