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应先拿公车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7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这两天关于公交车问题的讨论在媒体上显得很热闹,先是有报道说现在的很多城市,市民越来越不愿意坐公交车出行,为什么呢?主要是路太堵,公交车太慢了,都没有自行车快。后来,如何保障“公交优先”就再次成了热门话题。针对这些问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道路设施要向公共交通倾斜,城市将逐步设置公交优先信号系统,在绿灯时间上给

予公交车辆以优先通行权。5年以内,全国大中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率必须达到出行总量的30%左右。

  (《新京报》12月3日)

  “公交优先”现在是个很响亮的口号,里面提到的“通过发展公交来缓解路堵和保障市民出行权”的理念也是完全正确的。但理念的正确并不一定代表实现手段的有效,在“公交优先”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城市道路资源总归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既然我们无法做加法,那就只能想办法做减法———在道路资源一定的前提下,应该限定一部分车的路权。道理很简单,车子少了,路就通畅了,坐公交车也就方便了。

  限制哪一部分车的路权呢?这也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像广州一样限制电动自行车吗?肯定要被老百姓的口水淹死。限制私家车吧,又与国家鼓励私人购车的导向不吻合。更重要的是,人家买了车、交了费,正常上路行驶,你凭什么说限制就限制?所以说,类似伦敦的“交通拥堵费”,还是暂时不收为妙———人家是穷尽一切办法之后才无奈之下想起这个办法的,我们呢,是不是除了“交通拥堵费”就没有办法了?当然不是,至少,我们还有那么多的公车,而这些公车,事实上又根本不是必须的。

  北京在中非论坛期间的交通管制措施中,就暂时封存了全市大部分的公车,为峰会车辆和社会车辆让路。峰会期间,由于公车的“休假”,北京的交通出现了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通畅,令不再受堵车之苦的市民大呼过瘾。而在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公车都“休假”了,但北京市各政府部门的运转一如既往,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这个现实的例子至少告诉了我们两个事情:第一,现有的公车并非都是必须的,并非都是为保证政府机关运行必备的。第二,限制公车的路权完全可以缓解城市的拥堵现象。

  “公交优先”能不能尽快落实,一方面当然取决于我们在保障公交车路权的问题上如何做加法,而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我们怎么在分配路权上做减法。前面的加法不难做,难做的是后面的减法,而在这个减法中最难做的,又是我们有没有勇气拿已经呈泛滥之势的公车来开刀。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国那些违规配备的公车都被清理掉了,我们的公车数量已经到了 “少得不能再少”的地步,城市道路却依然拥堵,那么,我们再来谈论“交通拥堵费”不迟。

  (江正容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