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道了歉 责任不能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7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市长道了歉

  责任不能免

  12月1日,在由曲靖市电视台、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的曲靖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曲靖市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王喜良以及富源县县委书记宁德刚均承认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对矿难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在会议上作公开检讨,并鞠躬道歉。

  (12月3日《北京晨报》)

  公开道歉说明官员敢于直面错误或过失,这是一种进步。但发生了人祸,官员道歉理所当然。既如此,舆论就无须对官员道歉感动莫名,官员也不能因为道过歉就一身轻松,该承担的责任还是要承担。

  曲靖市富源县昌源煤矿“1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死亡,28人受伤。如此惨重的损失,如果主要原因是天灾而不是人祸,当地官员的歉意或许能赢得人们的谅解。但这起矿难是一起不折不扣的人祸。造成这起灾难的,不仅在于利欲熏心的矿主,更在于地方政府的庇护。

  想必王喜良、宁德刚没有忘记李毅中11月27日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愤怒之词:“这个矿(按:指发生矿难的矿)是我们国家煤监局在人民日报公开登报接受社会监督的,板上钉钉(关闭)的矿,也是云南省政府在当地主流媒体公告的,一个曲靖市有什么权力偷梁换柱啊?”“由于有政府做后台,矿主他就胆大妄为啊,继续非法生产,管理混乱到这个程度!”———请问,在道歉之前,王喜良、宁德刚把李毅中提出的问题向人们作解答了吗?

  声泪俱下的道歉,并不能掩盖和减轻犯下的过错。曲靖市及富源县相关负责人既然胆敢把国家煤监局和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偷梁换柱,明知有发生严重矿难的风险却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一旦事故爆发就歉声不断,这样的道歉能说完全真诚么?

  有论者称,公开道歉成为一项制度,是建立责任政府的标志。我以为,这种观点未免过于肤浅。责任政府的真正含义,应该是权力与责任对等,过错与处罚对等。如果说政府官员起身道歉就是责任政府,那么,数十条人命因为地方政府做后台葬身煤矿,是不是道过歉之后,就能继续“好官我自为之”?

  (朱胜国 四川 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