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前的支边姐妹,你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29 淄博新闻网

  50年前的支边姐妹,你在哪儿?

  昨日记者见到了当年5个女孩子之一的王明祥,她今年已71岁,依旧鹤发童颜。她说,1978年调回淄博后就没间断过寻找其他四位好姐妹,但至今却一直音讯全无。

  见到王明祥老人时,她正在翻看一些老照片,照片中就有她们五个人的合影。“这

个左下角的是我,这是王桂香、韩素萍、康在玉、韩祖娥”,由于之前了解了一些情况,王明祥老人开门见山地讲起了五个好姐妹从相遇、相知到最后一次见面的经历。

  热情澎湃赴东北 荒凉平原吓倒人

  王明祥,原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县孙村镇西吨丘村人。1956年,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号召全国青年奔赴东北支持边疆建设,王明祥那年20岁,作为村里的党员和妇女主任,她带领村里七八个小青年自愿报名参加了“山东青年垦荒团”。

  “4月份的时候,章丘县所有报名参加的青年乘坐闷罐车轰轰烈烈地来到了黑龙江省肇州县。可一到那地方,人们就吓傻了,一片的大荒地,百里见不到一个村庄……”王明祥回忆说,当时很多青年一见那场面情绪很不稳定,有的人当时就跑回来了。

  “人们不但接受不了那里的荒凉,很多生活习惯山东人也受不了,那时候的东北荒无人烟,气温特别低。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我们都要穿着厚厚的衣服跑出来,在房子后的小坑里上厕所,去一趟都能冻僵。”王明祥老人说,为了取暖东北都是一家几代人挤在一个火炕上。而且人坐在炕上,猪、狗、鸡之类的家畜就在炕下吃喝拉撒,因为出去会冻死。“那里的房子都是夯的土层,有时候天下雨,里面要接好几个盆子,还有很多水淌到地上,地干不了,我们就在泥里走过来走过去。”

  五个女孩走马上任 负责安抚情绪青年

  恶劣的天气、生活和生产条件,让很多山东青年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纷纷要求返回原籍,有的甚至寻衅滋事。为安抚这些小青年,黑龙江省肇州县临时抽调了山东籍5名女孩子组建山东移民科,负责做这些青年的思想工作。

  “那是我们五个第一次见面,大家坐下一说才知道我们都是从章丘县坐同一辆车来的。”王明祥说肇州县移民科成立以后,她们五个人就被分配到五个乡镇去和山东青年一块干活,联络感情,安抚青年情绪,平时都不在肇州县呆着。十天半月才回科里一趟。

  “在移民科呆了一年,虽然没见过几次面,但我们的感情却没法形容。”王明祥说,她们一年80%的时间都在农场干活,大家回移民科一次,就一块洗衣服、吃饭、聊天。“那时候都没结婚,父母、亲人也不在身边,有个头疼脑热的,大家就一块跟着忙里忙外的,可能也因为不常见面,大家好不容易凑到一块,又都是年轻人,所以都特别高兴。”

  王明祥回忆说,1957年春节当地人都回家过年,她们五个人有买菜的,买饭的,大家有说有唱地过了一个团圆年,困难的生活让远离家乡的五个姑娘紧紧团结在了一起,春节过后五个人又投入了紧张的春耕和新村建设。

  一次分手,50年没见

  1957年秋天,支边青年的情绪基本稳定,有很多人把山东的家属接过去安了家,移民科也随之解散。王明祥五个人被安排到了肇州县五个乡镇工作,从此再也没有见过。

  王明祥说,她印象中四个姐妹的形象仍旧是20岁,关于四个姐妹的回忆也只有半月回来一次的忙碌和难忘的春节。除了知道他们是一车来的,至于四个姐妹是哪个村的,家里有什么人,每个人有什么兴趣爱好,她全然不知,她说那个年代的她们,脑中只有劳动。

  “听说王桂香回到现在的周村区王村镇了,可我托人一直找不到。”王明祥说,听说其他四个姐妹1958年的时候好像都回山东了,所以她1978年从东北调到淄博后就开始找这几个人,但一直没有音讯。找到好友是王明祥晚年的一个心愿,今年国庆节去百脉泉游玩,王明祥老人说,她见到老人就使劲看是不是她的五姐妹之一。

  如果你有关于这四个人的信息,如果你身边有曾经参加过“山东青年垦荒团”的成员,请你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3184500;8271110告诉我们。

  (晚报记者沙红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