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妇部分手指可能被切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33 石狮日报

  事件:孕妇产后出血抢救时左手掌变色肿胀,后诊断为骨筋膜室综合征

  家住永宁的产妇小施11月2日下午3点多被送进石狮市某医院,当天下午5时许婴儿平安出生,然而意外却随之而来。

  晚上7时许,护士发现产妇下体大量出血,随即将她推进手术室。十几分钟后,血仍

然没有止住,出血量逐渐增多,心血管科的大夫也赶到手术室,参与紧张的抢救。

  在抢救过程中,小施的左手手背被插入针头,升压止血的药物连同救命的血浆一起被源源不断地输入小施的身体。

  当晚11时许,小施的左手手背开始肿起、变色。护士就将输液的针头换到右手,抢救仍在进行。输入1000毫升血浆后,直到11月3日凌晨抢救工作才基本结束,小施的左手下臂却依然肿胀发紫,只能困难地握拳。小施的丈夫小陈询问医生该如何处理。医生建议家属为小施进行推拿。

  11月3日,小施的左手手指肿胀,有1/2皮肤呈暗紫色,触痛明显,并已经无法握拳。医生以25%%硫酸镁为小施进行局部热敷,并注射了一些药物。当天上午10:30,医生用TDP照射其左手,但左手情况并无明显改善。

  11月4日上午9时许,该院将小施转到泉州市福建医大第二附属医院治疗。第二附属医院的骨科大夫为小施确诊为:骨筋膜室综合征,手指有部分坏死,可能需要截肢。当天上午,小施的左手手掌被切开以清创减压,之后被安排住院。

  公婆:媳妇到医院只是生个孩子,为什么会废了左手?

  小施住院期间每天都要花费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治疗费用,更让家属们心痛的是小施左手的恢复情况:在大夫的积极治疗下,左手下臂虽然保住了,但还是有部分手指需要切除,左手手心和手背需要做植皮手术。就算伤口痊愈后,左手也肯定会留下后遗症。公婆怎么也想不明白:媳妇到医院是生孩子,可为什么左手会变成这样?

  到目前为止,小施已花费4万元治疗费用,而其手指切除手术和植皮手术也都还未进行。根据现在情况估计,小施还得在第二附属医院的病房里再住上两个月以上。“每天都要花这么多钱,在经济上我有点承受不住。”小陈忧虑地说:“我希望能尽快弄清楚我老婆的手为何会变成这样,且该由谁来负责。”

  医院:我们以抢救病人生命为重,在操作时没出现失误

  目前为止,医院方面还没查明小施左手肿胀变色的具体原因。该院院长说:“回顾整个事件过程,我们在操作上没有出现明显失误。哪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做,我们都是按照规定进行的。”他表示: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是否是医疗事故必须等待相关部门和专家判定。

  参与抢救的心血管科主任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当时出血量很大,情况十分危急,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拯救病人的生命而紧张工作,一切都是以病人的生命为第一考量。”之所以等到11月4日上午才办理转院,他解释:“这是由于病人的情况当时很不稳定,我们担心在转院的路上出现意外。院方在4日病人情况基本稳定后为其转院,反应还是比较及时的。我们医生绝对是要有责任心的,正是本着对病人负责的原则,我们才等病人的病情稳定后才为其转院。”

  同样参与抢救的妇产科护士也认为抢救过程中没有出现操作失误问题。“我们一发现病人左手有不自然肿胀后,马上为病人换手输液,一切都是正常操作。”至于小施出现的左手变色肿胀现象,她表示这种情况在之前从未见过,她无法推测其原因。“但我们还是有及时为病人做治疗。”

  石狮市卫生局已经着手调查此事。“我们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将首先弄清此次事件中的责任划分问题。”卫生局医政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陈华蕾余霞/文苹子/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