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灌南五队开展妇女健身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39 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蔡锟生) 昨天晚上,连云港市灌南县五队乡五队村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精彩的节目不断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叫好。五队村妇女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吸引本村和附近村庄的1000多名观众,晚会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五队村妇代会主任卞宝英告诉笔者,晚会的演员都是五队村妇女,节目也是村里妇女身边的事情,很受群众欢迎。

  头队村引领妇女健身潮

  “我们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光有物质需要还不够,还要有精神需要”,头队村妇代会主任孙红梅深有感触。2002年,家住头队村的她发现村里部里部分妇女存在精神空虚,无所事事的现象,就开始摸索以展妇女体育文化生活的新途径。

  当时五队乡乃至灌南县都没有妇女健身机构,孙红梅就向同村的郦万贯老人学习保健操,学成后又悄悄地教给同村的妇女。一开始妇女们怕村里人说闲话,每次做操的时候都偷偷躲在家里,录音机的音量也开得很小。“做健身操又不是坏事,躲在家里怎么能带动群众呢!”一番思想斗争后,她们终于鼓起勇气,开始到村里的空地上做操。在她们的带动下,头队村的妇女们终于学习起健身操。4年来,头队村妇女已经把单一的保健操发展到健身操、健身舞、太极拳等多个项目。目前,头队村参加健身的人员已达到200余人,除农忙和阴雨天外,晨练从未间断。

  健身普及五队乡

  看到头队村的妇女健身队搞得红红火火,五队乡其他几个村的干部也坐不住了,纷纷琢磨适合本村的健身活动。二队村支部书记郑学九的爱人对舞蹈很有兴趣,她在村里组织了一支舞蹈队,现在舞蹈队已经通过电视片学会10多个舞蹈,在五队乡也小有名气。

  五队村是这些后起之秀中最为强劲的一支队伍,他们提出了“两年超过头队”的口号。但当时五队村连像样的健身场地都没有。为了建好健身广场,村妇代会主任找到老干部赵玉凤老人,赵玉凤东奔西跑争取了县里帮扶资金5000元,800平方米的水泥健身场很快就建了起来。目前每天早上5:00左右,在五队村的广场上,都有近百人在优雅、柔和的音乐伴秦下,兴致勃勃地进行晨练活动。

  “四不限”让全民参与健身

  得知乡里不少男同志都想参加健身队后,五队乡因势利寻,提出了健身活动“四不限”口号:即年龄不限,性别不别,工作性质不限,范围不限。使得参与人员结构从原来的妇女发展到目前的男女老少齐参加,由本村扩展到邻村的村民前参加。

  截至日前,五队乡全乡17个行政村已有13个村建立了全民健身点,全乡加健身活动的人员已达3000余人。健身操、健身舞、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欢乐腰鼓等体育项目已为群众喜闻乐见,“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已成为全乡广大农民的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