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钱难觅“对口”ATM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2月3日讯经常在ATM机上取钱的胡小姐,最近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虽然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发卡量占到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但是在济南各大商场、酒店、高校以及医院等银行卡使用比较密集的区域,设立ATM机的几乎全部为小银行,“发卡大户”在这里几乎都找不到身影。

  胡小姐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得到证实。记者在济南泺源大街上两家四星级
酒店看到,两家酒店虽然都装有ATM机,但是装机行都是规模很小的股份制银行。在泉城路上两家大商场,设立的ATM机不少,但没有一台来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银行,许多顾客拿着银行卡左找右找,最终还是不得不选择跨行交易。除商场和酒店之外,在银行卡使用率较高的医院和校园,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在

银行卡尚未对跨行取款和跨行查询业务收费时,ATM机的陈设对持卡人来说无足轻重。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对跨行业务收取手续费,它开始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有统计显示,目前在济南使用ATM机的业务中,一多半是查询余额业务,每天的查询业务达到上万次;使用ATM机的取款金额有限,但使用此项业务较多的一般是中低端客户。

  虽然四大银行发卡量很大,但在银行卡使用率最高的区域,反而全面“失守”,有种观点认为,这跟大银行传统的布局观念有关。“大银行网点多,实力雄厚,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他们的便利主要还是体现在遍街开花的网点上,在人流和卡流最为集中的区域,还是股份制银行占得了先机。”

  有关人士称,四大银行此举正悄悄地把一部分市场让给了对手。目前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发卡量占到市场的70%,他们不担心收费会迫使一部分消费者放弃跨行使用。而中小银行正在利用这个机会发展自己的客户,目前中小银行的银行卡仍然很少有收费项目,跨行取款和查询也免费,吸引了不少人开始关注他们的银行卡。


记者 杨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