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平是解决交通拥堵的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3日《新京报》报道,目前我国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特大城市也仅有20%左右,而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达到40%-60%。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凤武说,对任何城市而言,道路的拓宽速度永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拓宽道路解决拥堵是不现实的,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下一步建设部的目标是,在5年以内,全国大中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率必须达到出行总量的30%左右。

  消息中说,有70%的市民对城市交通拥堵表示不满,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车辆与日俱增等,但要害的原因是道路使用权分配得不公平。

  大家知道,我国城市大街上穿行的车辆有很大一部分是公车,而公车使用人缺乏自觉的成本意识,每辆车的出行率是私家车的两倍,这是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但这个因素往往被一些地方忽视;近些年,一说解决拥堵问题,有的地方便将自行车道挤得更窄甚至挤到人行道上去。在这个过程中,私家车由于和公车使用同一车道,再加上富人阶层话语权上的优势,使其更多地分享了道路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当然要竞相购买私家车,车辆和行人的出行当然也就越来越困难了。

  我们知道,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私家车的比例远远高于中国,可人家的交通拥堵问题却没有我们这么严重。而解决的钥匙主要是公平二字。首先,人家的公务员很少有专用公车,即使有,也被限制在必须使用的限度内。上述消息还透露,在城市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上,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达到40%~60%,而我国还不足10%。可见,人家优先发展的是拥有专用车道、运送效率最高的城市公交。要实现这一目标,当然就要对公车和私人车辆进行限制。这样,因为绝大多数人愿意乘坐既省钱又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所以他们不再抱怨出行难,对于那些不愿乘坐公交车辆、愿意接受某种限制的少数人来说,他们也不会有怨言,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没人逼迫自己这样做。

  什么叫社会问题?就是那些绝大多数公众长期不满意的问题。有些事情不合理,让少数人沾了光,大多数人吃了亏;不合理的根源在哪里?在当初决定社会资源或其他利益分配的法律、制度、政策等有不公平的地方。因此,解决公平问题,就是解决所有社会问题尤其是长期解决不了的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也是树立政府形象、建立和谐文明社会的重要密码。笔者希望,一些地方能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中体现的这种智慧延伸到其他领域。


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