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州发现明代埽工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 日前,江苏徐州市考古人员在新城区一工地附近发现一处明代埽工遗迹。

  遗迹现场在大约100平方米的探方里,每相隔5米左右就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木桩,木桩之间有大量树枝。泥土中夹杂着一些已经腐烂的麻织物,麻织物和树枝都有较明显的卷过痕迹。这些结构特点,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中国古代水工建筑物埽体的结构完全相同。

  埽的产生是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技术史上一项重大创造。制埽取材便捷,一般运用的都是价廉易得之物,如树枝、柴草、绳索和泥土等,特别适合于多土少石的地区,这种技术在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中曾被广泛运用。

  (王 妍 于 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