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世博之旅建设(呼 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2 人民网-华东新闻

  当前,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正进入关键时期——园区规划已经完成,园区建设即将启动。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上海松江发展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炜宇博士呼吁,世博会展示是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场馆建设如何漂亮,更重要的是打造世博之旅,深化主题演绎。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在加紧建设世博园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上海各区县的活力,加快打造世博之旅的建设。

  高炜宇认为,上海世博会在历届世博会中首次提出了有关城市的主题。由于主题特殊性,需要展示城市真实生活,单靠世博园区展示不够,而把整个城市搞成世博展区也不可能。因此,要深化主题演绎,就必须打造世博之旅,让游客亲身体验、深度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内涵。

  据介绍,举办世博会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充分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而上海世博会能否有效发挥带动作用的关键在于扩大和提升旅游服务业。由于相当一部分世博游客在参观世博会后还可能延伸到周边地区游览,有必要选择合适地区打造世博之旅,留住来自国内外的世博游客,实现世博会与城市和旅游发展的互动。

  据预测,上海世博会期间每天参观人次将在40万左右,高峰时将达到60万—80万人次,将对世博园区内的环境和园区周边的交通形成巨大压力。而建设世博园外的旅游线路可以分流参观人群,避免世博园区内过度拥挤所产生的不良环境和交通拥堵。

  高炜宇提出,世博之旅与世博园区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第一,世博园区空间较小,主要通过实物、模型和虚拟方式进行展示;而世博之旅则是世博会在园区外的延伸,空间较大,是集中反映城市真实生活的鲜活展示。第二,世博园区重在展示和交流,而世博之旅则重在真实感受与体验,通过对现代城市便捷、舒适生活的感受,进一步凸显世博会的主题。

  (本报上海12月3日讯)

  上海启动“学子世博计划”

  本报上海12月3日讯 上海市电信公司与上海团市委今天签署了《支持上海学子世博计划》框架协议。从2006年至2010年,上海团市委和市学联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大、中学生开展以“世博”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认识世博会,宣传世博会,参与世博会。上海电信则将为系列活动提供相应的资源、业务和服务支持,并尽力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平台和机会。

  (庄 莉)

本报记者  沈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