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废为宝“魔术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2 人民网-华东新闻

  绿树成荫,河流清澈,空气清新。若不是一辆辆集装箱卡车奔驰而过,谁能相信这是一家工业园区。何况,是一家以进口金属回收利用为主业的园区。

  在宁波再生金属加工园区监管室的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原料处理过程。装满进口再生金属的集装箱汽车进入园区的第一关,是接受现场查验。监管车队卫星定位系统、集装箱识别系统、电子车牌识别系统、辐射自动检测系统同时启动,集装箱受到全方位监控,不

符合进口要求、有辐射危险、违禁的垃圾难以混入。

  再生金属分拣、拆解、熔炼的过程,由入驻园区的64家企业承担。每个加工厂由园区按照总体规划建设,厂房、料仓、水泥地坪严格区分,每个厂由绿化带隔离。据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江华介绍,已有一大批有色、黑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进驻园区,今年已拆解100万吨废旧金属,实现产值50亿元。

  园区集中统一处理污水,各个加工厂产生的污水经过地下管道到污水处理厂,经过生化处理达标后排放。其他各类拆解后的废物经过统一收集后,送进宁波垃圾发电厂发电,不产生二次污染。

  张江华介绍说,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一可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矛盾;二可节约自然资源和能源,减少用矿石冶炼金属带来的环境污染。从投资角度看,每吨原生铜价格为2万元,再生铜仅为8000元,而且省去了采矿、选矿等过程。

赵相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