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坚持”促新农村建设(一把手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2 人民网-华东新闻

  安徽当涂县近年来不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依托良好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不断壮大县乡财力,稳步提高农民收入,努力建设一个和谐文明的新当涂。

  坚持以县域经济发展为首要前提

  在计划经济年代和改革开放之初,当涂是安徽省经济实力最强的县份之一。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当涂经济发展逐渐滞后,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

  进入新世纪,当涂县进一步理清工业立县的发展思路,下定决心富民强县,全力以赴振兴经济。2002年底,提出“三年翻一番,五年新崛起”的发展目标。2005年初,根据“三年翻一番”目标提前一年实现的实际,提出“三年再翻番,实现新崛起”的新目标。

  近年来,当涂县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加速发展的势头,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十五”期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5%,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

  有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的物质基础,当涂县加大支持和反哺农村的力度,2004年在全省率先免征农业税。同时,加快农村水利、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首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认真解决村镇脏乱差问题,全县镇容村貌有了明显变化。目前,全县18个示范村建设实现了率先突破。

  坚持以工业化为主攻方向

  在工业发展布局上,合理配置经济要素,提高工业集中度和规模化水平,积极构筑以当涂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沿江”工业带和以博望工业集中区为龙头、连接江苏省的“沿边”工业带,强力推进“两沿”工业经济带建设,引导县乡工业集群发展。

  在工业发展平台上,举全县之力,快速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县经济开发区于2002年5月起步,现在入园项目60多个,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支持有条件的8个乡镇建设工业集中区,实施联动开发,组团发展。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园区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县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80%以上,入库税金占80%以上,基本形成产业特色明显的五大工业经济板块。

  在培育发展支柱产业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每年确定100多个重点工业项目,明确项目建设的具体责任领导、联系人和帮扶单位,促进红太阳生态药肥、桂龙药业、海狮织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坚持培育大企业,实施“亿千企业培育工程”,促进了长江钢铁、华菱厨具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在实施东向发展战略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十五”期间,引进各类落户项目1200多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54亿元,占全县经济发展投入的一半以上。

  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根本核心

  发展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以观光休闲农业、河蟹生态养殖、现代牧场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经济板块。水产生态养殖引起全国关注,被农业部作为宣传推广的模式。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商资本注入农业,总投资2.5亿元的蒙牛万头奶牛现代牧场项目已投入1.8亿元。

  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发展了黄池食品集团公司、雪润肉制品公司等一批影响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和工业的对接,实现农业多层次、多环节增值增效。

  搞活农副产品市场流通,使农民分享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目前,已有两家年交易额超亿元的水产品市场。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协会和各类中介服务组织,全县有各类农业专业协会36个,吸纳会员9300余名,农民经纪人2000余名。加强开拓外埠市场,推动名特优水产品打入长三角。石臼湖螃蟹直接出口东南亚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

  目前,全县有组织地向县外输出劳务16万人,通过向俄罗斯输出劳务实现向境外输出的突破。在加大劳务输出的同时,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劳务输出—要素积累—返乡创业”的新路子。

  坚持以打造和谐当涂为努力方向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3年来,新发展民办教育机构17个,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5.8万平方米,形成较为完善的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建成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县疾控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从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出发,抓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

  按照多层次、低水平、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体系,逐步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安徽省率先实行城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仅2005年就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为改善农民居住条件,2004年,投入财政资金820万元,消除1374户农村特困户人居草房,结束了当涂农村人居草房的历史。

  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坚持和完善村民自治,推进民主管理,规范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当涂,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坚持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堡垒。

  (作者系中共马鞍山市委常委,当涂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毛长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