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外贸五年三上新台阶(记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2002年、2004年、2005年外贸分别突破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和4000亿美元大关,5年三上新台阶,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广东外贸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11月30日举行的“开放、参与、发展——入世五年”高级论坛上,各方代表回顾了广东外贸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

  据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介绍,广东对外贸易五年三上新台阶,是市场多元化取得的积极成效,贸易伙伴已经由改革开放之初的几十个发展到230多个;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进一步优化,2005年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平均规模达到283.2万美元,比2000年增加78.63万美元;“走出去”步伐加快,2000年以前广东企业境外投资累计协议额仅1.78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境外投资累计已达47.3亿美元,共设立1527家非金融类企业,投资区域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入世应对工作,先后发文指导应对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省政府要求,加强领导,积极部署有关工作。广东省外经贸厅组建了专门部门和机构,加强应对工作综合协调。深圳市成立了市WTO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深圳市应对入世后过渡期行动纲要》,加强了有关专责机构。广东全省上下形成合力,形成可靠的组织保障。

  不过,广东外贸这5年来走过的路并不平坦。截至2006年7月份,广东出口产品共遭受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0起贸易摩擦案件,仅今年上半年就遭遇各种类型贸易摩擦案件16起。面对严峻形势,广东进一步完善了公平贸易工作制度,初步建成了“四体联动”、快速高效的应对网络,建立起大宗出口商品的风险预警机制,先后发出40多起预警分析和信息通报,应对贸易摩擦手段多样,应诉、交涉和抗辩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涉案企业应诉率从2001年的44%上升到90%,欧、美、加案件应诉率达到100%。据统计,广东省涉案的90起贸易摩擦案件中已结案件56起,其中23起案件取得胜诉,稳定了出口市场。

  此外,2005年8月起实施的主要针对废弃电子产品处理问题的WEEE指令及今年7月实施的针对有害物质的ROHS指令,都对广东企业进入欧盟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而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法规(简称REACH法规)将于2007年4月起正式生效,专家认为这一法规的实施将对我国化学品及其相关下游产业的生产、出口产生重大影响。近日,商务部世贸司为帮助企业做好应对REACH法规的工作,派出调研组来广东进行调研。广东省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按照广东省外经贸厅的布置,向近40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安排调研组到有关企业参观,并组织召开了REACH法规座谈会,积极应对挑战。

本报记者 王 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