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值得提倡(华南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成为考量发展价值的重要标准。那么,具体到城市公共交通这个关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设施建设,理所当然要放在优先的位置上。“公交优先”意味着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11月2日在建设部等部委联合举行的一个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说,要采取有力措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目前中国城市公共交通

发展严重滞后,公交出行占整个出行的比率不足10%。

  乘坐公交车的是广大老百姓,人们形象地将公共交通形容为“草根交通”。因此“公交优先”,体现的也正是“老百姓优先”。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倘若一面是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另一面作为个体的人的生存条件并没有随经济增长而改善,无法从公共投入中得到实惠,那么这个发展就发生了偏差。如果一个城市只有“几十年不落后”的宽马路、大广场,百姓一出门碰到的却是出行难,公共建设不能称之为完美。

  今天,党和国家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成为考量发展价值的重要标准。那么,具体到城市公共交通这个关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设施建设,理所当然要放在优先的位置上。“公交优先”意味着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中央强调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公交优先”也正是“共享”的题中之义。

  保证“公交优先”,须坚持国有主导。这几年,有些城市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出现了私下倒卖线路经营权、挂靠经营、个人承包等问题。与一般消费品不同,公共交通具有准公共品性质。具有公共品性质的服务是营利性市场主体干不了、干不好或不愿干的。而一旦公交单纯以营利为目标,必然会产生牟取暴利的冲动,从而导致恶性竞争,公共交通管理混乱甚至失控。前不久重庆发生死亡30多人的公交车重大交通事故,就是公交线路经营权私下倒卖造成的恶果。

  民生民本,国之根本。民生是执政之要。考量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是否真正以人为本,公交是否优先是一把尺子。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