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广州知青的海南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我的头衔?不用写了吧!实在要写,你就写‘广州知青’吧,这是我最响亮的头衔!”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李广生对记者说。

  日前,由广州知青李广生捐资400多万元兴建的红光中心小学教学大楼正式动工。这是海南农场知青个人捐款最多的纪录。由于李广生非常低调,许多红光农场干部职工甚至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老板”。而据记者所知,这位自称“广州知青”的中年男子,是推动中

国体育产业化的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国内许多大型体育比赛现场的广告牌背后,都曾经见证李广生和他领军的团队的辉煌。

  红光中心小学校长王邦育告诉记者,李广生的捐助,不仅将使开办于1953年的红光中心小学增添一幢楼高6层的综合教学楼,而且电脑、语音室、图书、课桌板凳、办公设备全部“搞掂”。王邦育说,学校现在有1680个孩子,教学条件改善后,将来肯定会增加到2000人以上。

  “从1969年到1977年,16岁到24岁,我在红光农场立新队度过了8年最难忘的时光。2年芽接,6年割胶。我离开农场已经29年,但我跟所有朋友聊天时,总是说起在红光农场当知青的那8年生活,总是以曾经是兵团战士、农垦工人为荣!作为红光人,我现在有一点能力了,回报红光是非常自然的。”在动工仪式上,李广生的讲话简短而动情。

  如今已定居国外的李广生,20多年来保持着一个习惯,只要有机会来海南,一定要回到红光农场,到当年自己割胶的胶段去看看。他回访红光农场累计已近50次,光今年就来了4趟。

  “我喜欢把车停到胶林边,到胶林里转一转,嗅一嗅那里的空气,什么都不铺,在林地里睡上一觉,那种感觉特别舒服!”李广生说。他甚至还曾经叫人拿来胶刀,找找当年割胶的感觉。

  一出手就是400多万元的李广生,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朴。他多年的好友,前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举了个例子:“他今天身上穿的西服,还是10年前我们刚认识那会儿他穿的那一件!”

  “我觉得我这个人就是恋旧,恋海南!”离开海南那么多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广生不时还用很地道的海南话和别人搭话。

  2008年是知青下乡40周年,红光农场的知青们正在筹划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在红光农场兴建“知青园”,种些果树,让知青们今后回海南、回红光有更好的家的感觉……

  (陈成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