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金融服务(关注农信社改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今年以来,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业务创新,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切实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金融服务,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

  到今年10月末,广西全区农信社各项贷款增长23.82%,农业贷款余额占全区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94%以上,新增各项贷款占全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的1/5多,均排广西

同业第一。

  突出支持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广西区联社通过制订信贷政策、加强信贷指导、进行风险提示等方式,积极引导全区农信社倾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广西区联社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支持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崇左市江州区、恭城县、桂平市开展了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工作。各地农信社采取“四立足四加大”措施,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信贷投入。即:立足于支持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加大对农民增收致富项目的信贷投入;立足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优势项目的信贷投入;立足于完善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投入;立足于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大对县域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到10月末,全区农信社累计发放“三农”贷款211.05亿元,同比多放39.70亿元,“三农”贷款余额350.45亿元,比年初增加56.86亿元,增幅19.37%。

  玉林、贵港两市农信社在区联社玉林办事处的引导下,积极开展创建“两个一”工程:各县联社分别“创立一个品牌行业贷款”,对辖区内最具当地县域经济特色或有望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的行业进行优先支持;分别“创建新农村建设一个示范品牌”,先期重点扶持辖区内1个乡镇、10个行政村、1000户农户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示范。截至10月末,这两市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实际比年初增加17.66亿元,前10个月累计发放各项贷款53.99亿元,其中“三农”贷款42.72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累放任务的105.87%和109.54%。

  突出支持小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和谐发展

  小企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没有小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地方经济的发展。广西区联社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要求,从创建信贷工作“六项机制”(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激励机制、人员培训机制、违约信息通报机制)入手,引导全区农信社加大对小企业的扶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全区农信社信贷员实行“包村包片包户”联系制度,扩大对动产和不动产抵押担保贷款范围,推行订单担保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的组合贷款、产品质押担保贷款、流动资金最高限额循环贷款、小企业信用贷款、联保贷款等金融新产品,有效地解决了小企业贷款难和担保难的问题。如以最高限额循环贷款授信的方式,全区农信社重点支持从事蔗糖、淀粉、酒精、桑蚕等广西优势农业产业的小企业收购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达到了企业、农民和农信社“三赢”的效果。武鸣联社为解决淀粉企业抵押担保难的“瓶颈”,在全县金融机构率先推出淀粉质押担保授信业务,累计投入6.8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淀粉企业发展,受惠淀粉企业达33家,占91.6%。桂林市农信社累计发放贷款19.82亿元,使获得农信社支持的小企业增加到1314家。

  今年前10个月,全区农信社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24.81亿元,同比多放47.49亿元,余额从年初的182.25亿元提高到目前的229.74亿元,增幅26.05%。

  突出不同区域特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广西区联社坚持分类指导原则,突出不同区域特点,采取不同信贷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老、少、边、山地区,农信社加大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发放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户贷款覆盖面,促进农民增收。平果县农信社与财政、扶贫部门密切配合,联手开展扶贫到户贴息贷款,对经乡镇政府审核、县扶贫办认定,符合扶贫到户的贷款对象,由财政给予贴息。此举不但扶持了贫困农户,而且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粮食主产区和农业发达地区,农信社通过农户联保贷款和“公司+基地+农户”贷款等方式,积极扶持优势产业项目,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糖业是广西支柱产业,白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全区农信社通过积极支持制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来带动全区甘蔗种植,2005/2006年榨季共发放了20.98亿元贷款支持农民种植甘蔗,以白糖质押的方式发放近9亿元贷款支持制糖企业收购农民甘蔗,实现了农民、企业、地方经济和信用社的“多赢”格局。

  在临近广东、农村工商业比较发达地区,农信社通过各种灵活的信贷方式,支持当地接受东部产业转移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容县农信社通过综合运用信用贷款、最高额抵押贷款等方式,贷款1360多万元支持47家中小型异型胶合板企业发展生产,使该县成为远近闻名的异型胶合板生产基地。

  在工业经济带地区,通过银团贷款和社团贷款等方式,积极支持强优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今年以来,全区农信社已介入广西农垦集团、广西湘桂糖业集团、合山矿务局、柳州润澄针织有限公司等区、市级重点企业和一批地方重点项目,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建设。

  对受灾地区,农信社还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大力支持农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今年夏天,“碧利斯”、“派比安”等台风连袭玉林、贵港等地。两市农信社以民为本,推出支持灾后重建的八大措施,累计发放贷款4.91亿元,支持灾区重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一大批农户和621家中小企业获得支持。

庞革平 陈前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