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培养3.5万民族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作为广西乃至全国唯一一所壮文中专学校,广西壮文学校经过半世纪的发展,以民族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为重点,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办学格局,50年来为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3.5万多名民族基层干部和各类技术人才,成为广西推行壮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利用壮民族文化、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基地。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广西有1600多万壮族人口,约占全国壮族人

数的89%。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民族政策催生了壮文。1956年3月19日,广西壮文学校应运而生。

  50年来,广西壮文学校坚持面向广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招生,少数民族学生占95%以上,一批少数民族基层干部、壮文推行使用工作干部和小学壮汉双语教师活跃在广西各地的基层部门,为民族地区发展作出贡献,不少毕业生因工作业绩突出,被选拔到县处级领导岗位工作。

  据悉,广西壮文学校50年来共培养壮文人才18534人,逾75%的毕业生在广西民族地区的县(市)民委、民语委以及民族中学、壮汉双语实验中学工作,特别是贵港、横县、武鸣等23个县(市)的壮文实验学校、民族中学,90%的壮汉双语老师出自该校。此外,广西壮文学校于1984年创办了广西少数民族歌手班,培养了一批民族歌手,屡夺全国、全区艺术大奖,传承、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林 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