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控者需如“无房户卢武铉”避嫌(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近日,韩国建设部长、总统宣传首席秘书、总统经济顾问因他们推行的房市政策失败,没能阻挡楼价飙升而辞职。卢武铉总统及其子女都是无房户,对打击虚高房价更不会手软。但房价仍涨,今年8月韩国全国公寓升至700万韩元(相当于每平方米17000元人民币),涨幅为16.6%。中下收入层的民众,在哭泣中抱怨政府“无能”(见11月3日《中国青年报》)。

  谁也未想到,显贵为韩国第一家庭的卢武铉一家子,居然是无房户。难怪他在这几年先后推出2003年“10.29房地产对策”、2006年“11.15房地产对策”等四个“如宪法般难以更改的房地产制度”,以维护民众利益;难怪他能在眼皮底下的首尔,公开叫板既得利益群体,向房产投机者挥重拳,对多套住宅拥有者进行税务严查,将一户两宅及以上的家庭转卖住房的交易税率由买卖差价的9%提升到一律为50%。

  就是这样的强力行政干预,也没能得到中下收入层民众之肯许,他们还一如既往地抱怨着政府在监控房价方面的“无能”。民众的“哭泣之源”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收入与付清一套居室房款之间的时间跨度过大——韩国国民不吃不喝,全部收入积攒6年才能买房,而他们看到和知道的美国和英国,分别仅需2.7年和4.1年。

  6年付清房款,我虽然略感韩国的民众有些“得理不饶人”的成分,但他们的民生实况与民生实况的表达现状,的确让人羡慕。韩国作为亚洲经济“四小龙”,其国民收入水平远远高于我国公民,就连其被公民抱怨的大中城市的高房价也明显还处于一种政府可控的层面。或许就是政府的这种与利益间的“避嫌”精神,始终让民意与公信力处在一种良性互动的层面。

  要走出中国房市调控困局,亟待从韩国这面镜子中照出“疲沓之像”来。日前财政部一份报告称,部分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39户房产商共查出收入不实84亿元,利润不实33亿元,个别企业的利润率高达57%;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偷漏骗税问题。联系到各地报道或未被报道的房地产市场实况,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财政部这个数字还只是一块账面上的被处理过的“压缩饼干”。

  一些地方行政监管者面对中低收入人群的无檐避雨可谓无动于衷,而那群“房奴”,要摆脱此命运,不是像韩国人那样需耗掉6年时光,而是要等15年到25年后。监管者在房产商和投机商的暴利面前“掉眼皮”,根源在“互利”。地方卖土地几乎是零风险,土地是农民的,贷款是银行的,责任是开发商的。据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地方政府卖地给房地产商的收入超万亿。

  “如宪法般难以更改的房地产制度”在韩国能见效,民众的高层次民意渴求能转化为一股掀掉建设部长“乌纱”的力量,根源还是在于行政监管者的率先垂范作用,敢于亮出自己“无房”的家底,有一种与一切“泡沫”斗争到底的智识和勇气。反观我们,往往是自缚手足,各挖一锄利益,如此难免陷入了左右为难之窘境。

成都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