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连任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委内瑞拉大选12月3日拉开帷幕。相比之前举行的尼加拉瓜、厄瓜多尔等其他拉美国家的选举,此次的委内瑞拉大选显然要引人注目得多,而这一切无疑和委内瑞拉的性格总统查韦斯大有关系。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查韦斯领先反对派领导人罗萨莱斯20到30个百分点,如无意外,查韦斯很可能获得连任。

  委内瑞拉大选“花落谁家”

  当地时间3日6时(北京时间3日18时),委内瑞拉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委全国共设有11118个投票站,登记选民将在15位候选人中选举出新总统。大选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6时结束。选举初步结果将在当晚或4日早些时候宣布。选举只有一轮,赢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即为获胜者。在3日的投票现场,一名等待投票的31岁警官表示:“查韦斯是第一位为人民做了许多事的总统。”

  委内瑞拉总统大选投票活动已于12月2日全部就绪:首次采用电子计票的电脑系统和全国99%投票点的电子投票设备全部调试完毕,由于技术原因有少数地区无法实现联网计票,但不会影响正常的统计工作。委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迪亚斯2日强调,政府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暴力冲突。迪亚斯希望选民有序和冷静地投票,并呼吁所有候选人尊重选举结果。

  为了保障选举顺利进行,委内瑞拉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12.5万多名士兵。委全国所有投票站在军队和国民警察的严密保护下对选民开放。来自欧洲、非洲、中东地区、北美和拉美其他国家的200多名国际观察员负责对大选进行监督。从3日6时到18时全国禁止酒类消费,禁止影响选举进程的所有集会或群体活动。选举期间委将关闭边境。

  目前,有超过1600万委内瑞拉公民登记参加选举,占其全国总人口近63%。从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民意调查结果来看,素有“拉美反美先锋”之称的委现任总统查韦斯面临的主要对手是反对派联盟领导人罗萨莱斯。而查韦斯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罗萨莱斯,五成九选民表示支持查韦斯连任,支持罗萨莱斯者仅两成七。查韦斯有望赢得下一个6年任期。

  查韦斯反对者忧选举舞弊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支持者2日展开最后动员,并相信他将在3日的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然而罗萨莱斯的支持者却忧虑选举可能舞弊。

  在委内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城里,查韦斯支持者大声疾呼选民踊跃投票,以确保查维斯赢得60%的选票,继续下一任六年的执政。

  在三个月的竞选活动中,查韦斯对自己当前以及今后的施政纲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赢得了众多选民的支持。由此,他对赢得胜利充满信心。查韦斯说,“经过科学的统计,我觉得这次我肯定会赢。1998年的大选我获得了54%的支持率。2000年根据新宪法重新举行的大选中,我以56%的得票率再次当选总统,而在2004年举行的决定总统任期的投票中,我的支持率上升到了60%,我想大家都已经清楚了,那就是我在这次大选中将取得巨大的胜利。”

  罗萨莱斯也毫不示弱。面对占尽优势的查韦斯,他表示自己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唯有希望大选公正举行,避免舞弊行为。罗萨莱斯说,“为了保持竞选的公平性我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虽然还有一些不满,但已经相对完善了。12月3日不只是为了选举一个总统,而是为了实现社会民主、自由及尊重人权的体现,当然这要本着社会公正的原则。”罗萨莱斯承诺将把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重新分配,并改变使委内瑞拉走向古巴式共产主义的政策。

  选民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艾莱迪亚在一家酒店从事安保工作,他认为,查韦斯利用石油收益造福于人民,增加对社会服务和保障领域的投入,代表了穷人的利益,不仅委内瑞拉人民支持他,整个拉美地区的人民也都是他的朋友。艾莱迪亚说,“我全家有15口人,所有的票都要投给查韦斯。他让委内瑞拉越来越强大。”与此同时,查韦斯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支持和财政支持政策也造成了其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纷争不断。对此,在委内瑞拉国家银行工作的马尔克斯表示,“我将投弃权票。查韦斯在社会经济和公益事业上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他和反对派的人野心都太大了,导致了整个社会分歧严重和贫富分化的现状。”

  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查韦斯总喜欢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上帝是最高统帅,接着是玻利瓦尔,然后是我”。对于革命家玻利瓦尔的崇拜贯穿了查韦斯的整个政治生命。这种情结或多或少和查韦斯的成长经历有关。查韦斯出生在委内瑞拉南部一个贫寒的教师家庭,童年时为帮父母维持生计,曾沿街叫卖兜售甜点,尝尽生活的艰辛。而当时的委内瑞拉贫富差距巨大,官僚系统腐败成风,社会动荡不安。这些无疑对查韦斯今后的政治观念造成了极大影响。

  查韦斯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委内瑞拉民众的视野中是1992年2月4日。当时还是委内瑞拉军队一名中校的查韦斯发动了旨在推翻总统安德列斯·佩雷斯的军事政变。虽然政变以失败告终,但却给当时沉闷的委内瑞拉政坛带来了某种变化,查韦斯也在国民中树立了改革者的良好形象。这为他7年后最终通过选举成为总统埋下伏笔。

  查韦斯当选总统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振兴委内瑞拉。他一面肃清官僚队伍、严厉打击腐败,一面改善经济结构,努力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在这些措施中,人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查韦斯的草根印记。比如他经常深夜到城市贫民区去慰问孤苦无依的穷人,当着他们的面抨击少数富豪夜夜纸醉金迷。当然这种个人情绪也常使得查韦斯的一些举措过于激烈。比如上任伊始,为了加强国家对石油产业的控制,他曾铁腕地实施“减产保价”,这大大激怒了委内瑞拉石油业的一些巨头,也成为2002年委内瑞拉军事政变的直接导火索。

  查韦斯非常喜欢演讲,据委内瑞拉《宇宙报》的统计,在2003年1月到5月间,查韦斯的演讲时间曾超过了1011小时(约合42天),其中单次演讲时间最长的一次达7个半小时。查韦斯也很有幽默感,当然作为国家领导人,这样的幽默有时让人觉得有些随性。

  他为什么与美国对着干?

  如果说查韦斯独特的个性还只是让人觉得好奇的话,那么他对于美国异常鲜明的敌对态度则让整个世界侧目。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查韦斯发表长篇演讲,不仅严厉斥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还多次对布什总统进行了“个人攻击”,《纽约时报》的文章里说:“天啊,你们听到了吗?在联大的讲台上,他把我们的总统称为‘魔鬼’。”

  查韦斯对于美国的态度首先源自其一贯的政治理念。在1999年大选的竞选活动中,查韦斯就多次宣称,“我所要建立的是一个独立富强的国家,让那些自以为是、压榨我们的大国从我们的国土上滚开”。那次大选后,《迈阿密先驱报》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克隆卡斯特罗还是爱国者?》的分析文章,该文指出:“他是一个信仰泛拉美主义的民族主义者,具有把美国当成是外国势力的反美色彩。”

  但同时应该看到,2002年发生的军事政变对查韦斯成为一个彻底反美派有很强的催化作用。是年4月,委内瑞拉军队部分将领进行了一次政变,后来由于广大民众的支持以及军队中忠于查韦斯力量的倒戈一击,政变仅仅维持了48小时就被粉碎。但就在这短短的48小时内,美国却表现得过于迫不及待。而且之后有消息称,参与政变的军队将领得到了美国的援助,甚至有传闻说,美国一度试图亲手暗杀查韦斯。这都毫无疑问地坚定了查韦斯的反美立场。

  此外,查韦斯将反美融入到了其政治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除了继续发挥其语言天赋,对美国政府领导人冷嘲热讽以外,还拨出大量资金扶持拉美地区的反美力量。当然,查韦斯之所以敢于如此挑衅美国,和其手中掌握的一张致命王牌——石油有莫大关系。委内瑞拉是世界第5大石油供应国,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方之一,顾及到本国石油供应以及世界能源市场,美国显然难以轻易对委内瑞拉痛下杀手。

  他是否好总统?

  当政7年多来,查韦斯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政绩。几个关键的经济指标可以支持这一观点。2004年以来,查韦斯加速进行社会改革,同时也力图打破国家财富过分集中的形势。委内瑞拉的外国投资从2004年的15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25亿美元。委内瑞拉2005年经济增长率达到9%。最重要的是,自查韦斯上台以来,委内瑞拉贫困率大大降低了。

  但委内瑞拉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石油收入,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严重失衡。查韦斯上台后其实曾试图建立一个合适的经济发展模式,但太多的掣肘令其相关政策几乎从未得以贯彻,所以一旦石油价格下降,整个国家的经济构架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坍塌,这无疑是委内瑞拉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

  其次,政治对立严重削弱了政府控制和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委国内目前存在着“拥查派”和“反查派”,两派的权力之争导致军队、警察各保一方。这种局面的直接后果是,委内瑞拉治安形势极端恶化。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更是被称为“罪恶之城”。

倪旅泉 婧远 管彦忠 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