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商勾结与投机行为成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目前针对房价、户型而做出的调控无法使房价真正回落。若不解决房地产市场中的官商勾结,所有的宏观调控都收效甚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昨日出席华工“小谷围金融论坛”演讲时对目前国家的房产调控政策进行批评,他指出,地产开发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官商勾结,一是投机行为。他主张国家将土地出让金收归国家财政,并对房产买卖征收重税,以解决上述两问题。

  贺铿在演讲中“危言耸听”地说,世界上近20年来的金融危机,都和房地产市场有关系。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果不加以调控,任其像这两年的状况这样发展下去,金融风险必将大大增加。

  贺铿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官商勾结,一是投机行为。要调控房地产,就应该解决这两个问题,房价就会自然回归正常。

  “房地产中官商勾结严重,尤其是为地方政府利益服务情况越来越明显,这是个大问题。”贺铿指出,卖地款一般都作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不受预算的约束,地方政府可以随意使用。因此,有些地方政府在卖地的问题上,一方面把农民的土地价格压得很低,一方面又从土地买卖当中渔利。

  针对该问题,贺铿提出,土地征用不应完全由地方政府决定,土地出让的资金应当纳入预算管理。

  贺铿主张在房屋的买卖过程当中,征收较高的交易税,让买卖房地产的利润与银行储蓄利率差不多,这样就会减少投机炒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