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叛逃特工死后悬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曾向“基地”卖脏弹?

  据英国《星期日快报》3日报道,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死于钋中毒已近两周,据利特维年科的邻居、车臣叛军流亡头目阿克曼德·扎卡耶夫披露,利特维年科死前不久已经秘密皈依了伊斯兰教,他还告诉妻子希望死后按穆斯林传统被安葬。英国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利特维年科是否和伊斯兰极端组织有联系,以及他是否试图向“基地”组织出售“脏弹”。

  据温和派穆斯林邻居扎卡耶夫披露说:“在他死亡的前一天,他还聆听了可兰经。他告诉自己的妻子,他想在死后按照穆斯林的传统被埋葬。”

  利特维年科的英国朋友、俄罗斯流亡者弗拉季米尔·波科夫斯基对利特维年科变成穆斯林的消息感到不可思议,他对记者说:“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个新闻,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信息。”

  然而,目前苏格兰场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利特维年科是否和伊斯兰极端组织有联系,英国警方最大的担心是,这名在伦敦医院死于钋-210中毒的俄罗斯前间谍,可能曾试图帮助“基地”恐怖分子和其他极端组织获得用来制造“脏弹”的放射性物质。

  利特维年科的意大利朋友马里奥·斯卡拉梅拉日前宣称,早在2000年,利特维年科曾将一些放射性物质从俄罗斯秘密走私到了瑞士北部城市苏黎世,当时他还是俄联邦安全局的高级别官员。利特维年科同情车臣武装分子、希望车臣脱离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的穆斯林国家。兰西

  意安全专家谋杀了他?

  中新网消息 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后,英国伦敦警察厅的反恐部门立即展开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意大利安全专家、当天与利特维年科共进午餐的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嫌疑越来越大,他很有可能就是杀死利特维年科的凶手。

  英国媒体称,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身份十分值得怀疑,他此前宣称自己是一名大学教授,但在这所大学里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他同时还宣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顾问,但这家公司却没有任何固定的地址。利特维年科因钋-210中毒死亡后,斯卡拉梅拉的嫌疑进一步加深。斯卡拉梅拉11月1日下午3时与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利特维年科进食了一些鱼片,而且还喝了汤,但斯卡拉梅拉却只喝了一杯水。这在正常情况下根本就无法做出解释。虽然斯卡拉梅拉也被检测出体内含有钋,但剂量却非常的少,并不会对他构成严重的生命危险。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伦敦警方曾两次前往医院对他进行询问。利特维年科说,“今年10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电子邮件,称手头有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要求与我进行面谈。我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见面请求。在寿司店里,我自己取了饭菜,但他什么都没吃,而且好像特别紧张。他交给我一份4页的文件,上面有一份名单,里面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的名字。但是那只是一份电子邮件,不是官方文件。他应该能通过邮件方式寄给我的。”

  利特维年科因出现中毒症状的当天,就有人曾指责是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一指责却遭到斯卡拉梅拉的极力否认。

  俄在英设置复杂情报网络

  中新网消息 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离奇死亡,俄罗斯情报机构是最大的怀疑对象。随着案情日渐扑朔迷离,俄罗斯情报机构更蒙上了神秘色彩。据英国媒体披露,俄罗斯在英国设置了复杂的谍报网络,据英国政府掌握,谍报人员至少30人以上。英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说,俄罗斯在英国设置的复杂的谍报网成为英国面临的最大谍报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