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县长灭门案宣布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贵州“灭门”特大凶杀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曹辉,已经被刑事拘留,不日将被依法逮捕。国家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黔西南州以及兴义市有关领导集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06年11月27日晚,贵州省前西南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家人和保姆被犯罪分子杀害于兴义市崇文街3号附1号家中,受害人有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

、保姆共6人。

  案发后,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案件现场指挥部及专案组,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5天4夜的缜密侦查,案件已经成功告破。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出生,现年42岁,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兴仁县也就是文建刚做县长的地方,没有工作。公安机关查明,曹辉1983年年仅19岁的时候就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于新疆刑满释放,整整坐了17年的牢狱。

  据悉,犯罪嫌疑人曹辉于11月27日晚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在法律和事实面前,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目前,曹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此外,记者获悉,昨天下午4点,也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之后1个小时,专案组领导亲自到兴义市殡仪馆,向文建刚的亲属通报了案件的侦破情况。文建刚一家5口全部被杀,现在负责善后事宜的主要是文建刚的大哥和一位姐姐。这两个人都是政府官员,大哥在一间银行任职,这位姐姐在一政府部门任局长,已经干了两届,也就是10年的时间了。

  前天和昨天是周末,文建刚在大学里的同学纷纷从外地赶来祭奠,这些人是文建刚在贵州师范大学政教系读书时的同学,有的来自贵阳,有的来自遵义,最远的来自上海。据悉,今天或明天,文建刚同志追悼会将会在当地殡仪馆举行。

  杀手和被害县长有何渊源

  据知情人透露,杀手根本就不认识文建刚本人,却和文建刚的爱人方如琴有一面之缘。方如琴是黔西南州水利专科学校的老师,杀手曹辉的嫂子是一所卫生学校的老师,这两个学校关系很紧密,方如琴和杀手的嫂子关系不错,有一次,杀手的嫂子托方如琴,让方如琴给文建刚说说,看能不能给曹辉介绍一个工作。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拐弯抹角的关系,曹辉和文建刚才发生了联系。

  11月27日晚上9点20分左右,文建刚才回到家里,进屋之后,文建刚上二楼房间休息,准确地说,文建刚的房子不是三层,而是两层半,一层是客厅,二层和上面半层是卧室,文建刚夫妇和小儿子的房间在二层。这时,门铃响了,敲门的就是杀手曹辉,是方如琴开门把曹辉领到客厅的。

  在客厅落座之后,曹辉说明来意,方如琴先是给曹辉倒了一杯水,然后把文建刚从二楼叫下来,介绍他们认识,之后,方如琴就回房间休息了,客厅里只留下文建刚和曹辉两个人说找工作的事。

  曹辉的口才应该不错,虽是和文建刚刚见面,但却和县长“吹起了牛皮”,直到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凶手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敲死,而后还补了十几刀。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位遇害者,可怜文建刚只有5岁的小儿子,是凶手在他房间里找钱财的时候,动静过大惊醒了他,曹辉又起了杀机。

  凶手还供认,作案的只是他一个人,并无他人指使,他杀人也只是为了谋财。

  那么曹辉究竟是怎么落网的呢?专案组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据刑侦专家称,正因为这一点,凶手露出了马脚,专案组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凶手的下落。

  就此问题,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贵州警方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这个手段只是其中之一,在破获此案的过程中,其实还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侦破手段,除此之外,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黔西南老百姓的帮助和配合也是迅速破获此案的关键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