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范教师“坚守”小岛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本报讯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这是苏州张家港市林荣老师写在自己日记本扉页上的一首诗。30年来,林老师正是用这种精神在双山岛上默默耕耘,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近日,记者踏上这个长江小岛,走近这位值得尊敬的小岛教师。

  没到过双山岛,你很难想象作为“人居典范,黄金口岸”的张家港有这样一个偏僻的江中小岛,尽管记者从张家港市区乘轮渡到小岛只要10多分钟,但过去这里老百姓外出办事,一度要靠摇橹过江。用林荣的顺口溜就是:“风大停航,雾大不开,水小搁滩,迟到一脚,望江兴叹。”交通的不便制约了双山经济的发展较长一段时期,凡是到双山工作的教师普遍有一种自卑感,认为是被充军发配到了张家港的“西伯利亚”。1977年7月,刚刚从苏州地区师范毕业的林荣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来到了双山岛,在双山中学的讲坛上,一干就是30年。林荣在双山岛上工作的30年,有近15年是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度过的。记得1998年的夏天,双山江底电缆被损,全岛停电,那几天又偏偏赶上了持续的高温。10岁的儿子还向他抱怨说,为什么人家新房子装上了空调,可我们家连电扇也不转呢?

  1984年,林荣当了双山学校校长。当了校长,林荣开始想法留住每一名教师,教师留住了,其他就都好办了。为此林荣没有少花心思。在待遇留人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他想到了感情留人的方法,林荣想了两个招。动员岛上的优秀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然后再通过安排,让他们回乡工作,因这部分老师都是林校长的学生,每当他们想离开双山时,林校长就用师生情、故乡情“圈”住他们的双脚。此外,他还提出了“先成家,后立业”的建议,自己主动当“当红娘”,为年轻教师在岛上物色对象。来自陕西的李文伦老师、内蒙古的范恒老师就是这样被林校长留下的。这么些年来,林荣已经给10多位教师当上了“红娘”。“为了学校,我都快成专职‘红娘’了。”林荣笑着对记者说到。

  “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对待学生”是林荣的无言承诺。这么多年来,林荣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拨又一拨孩子的孩子送进了高等学府深造,他们中的一些佼佼者已活跃在海内外,既有进入国务院办公厅的高材生,也有在继续深造的留美博士。见到这些昔日的学生,林荣总是劝说他们能回家乡看看,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小岛教育,林荣失去了很多,但他并不后悔,用他的话说就是:“双山,让我失去了许许多多,更让我得到了许许多多,我的生命已经和整个双山岛融为一体。为了让教育的阳光照亮双山,我愿意在这片土地上坚守一辈子”

  (通讯员 华中文 记者 王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