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不起:初二女生留下遗书服毒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一张“借条”引出服毒悲剧

  2006年10月23日,滨海县坎岗河畔的滨海县坎南初二(3)班,同学们正像往常一样认真地上数学课。可一位叫陆俊成(化名)的同学却拿着铅笔在纸上写道:我今天(10月23日)跟顾亚芹(化名)借了一元钱,(10月24日)还。落笔是:10月23日和李俊成。随后,李俊成与顾亚芹递起了纸,这被正在给他们上数学课的孙文艳老师发现了。“孙老师发现后

,就收了他们传递的小纸条,并对顾亚芹说了一些教育的话,记得是说了上课没带耳朵,成绩又不是很好,上课还做小动作这些。”和顾亚芹同一个班级的花花(化名)告诉记者,该数学老师说过话后,便揪了几下顾亚芹的耳朵。

  “在以后的几天里,她心里好像有什么事情,总是不爱说话,整天闷闷不乐的。可能就是那天被老师打过以后,心里面觉得委屈吧!”顾亚芹的同学还透露道,平时顾亚芹在学校、班级里性格就比较内向,不爱多说话,有什么事都放在心里。

  本来,同学们都以为“借条”事件过去了,不料在11月17日这天,顾亚芹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为了支开同学,她在学校借口上厕所,在厕所里喝下了用来打杂草的“百草枯”的农药。据顾亚芹的同学说,当时她上厕所的时候有同学在外面等她,可能就是在那一天喝的。

  多方救治没能留住年轻生命

  顾亚芹喝过农药后,并没有立即发生作用。“那天到家时间不长,她就说胃疼,她奶奶就给她喝了点糖茶,但并没见好转。后来就去了我们村卫生室,可村卫室的人叫我们到县城的医院用仪器查查,于是我们就去了滨海县仁慈医院,急救室的刘雄医生怀疑是盲肠炎。”死者的父亲说道,经检查仁慈医院并不能明确表示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病。18日下午,他们又辗转到了滨海县人民医院。在该院,医生也没能对胃疼、呕吐作出明确的判断。“我们当时感到非常的困惑,医院不能对症下药,可孩子的病情已经越来越重了。于是我们又赶忙去了远在盐城的第一人民医院,在一院,孩子的病情得到了一些分析性的结论。消化科的主治医生杨医生给出了让我们全家都吃惊的说法:根据初步分析,顾亚芹的‘病’可能是因为服用了毒性药物而引起的。”

  “就在他们去盐城看病的时候,我在家里电视机的下面发现了孙女留下的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道:爸、妈:数学老师打过我两次,我吃了百草枯。对不起,亚芹。”死者顾亚芹的爷爷说,“我看了纸条当时就蒙了,就立即给儿子打了电话,告诉他这个情况。他们当时大概也知道了,但不知道是这个原因孩子才做蠢事的。”

  “直到那天,我们才知道孩子是什么原因想不开的。当时孩子已经经常昏迷,清醒的时候她曾点头表示是这样的。”死者父亲满脸泪水地说,孩子的情况越来越糟,最后盐城的医院直接表示,他们的技术水平跟不上(当时孩子的大部分内脏器官都有了损伤,盐城医院说有25%损伤了),可以转去这方面比较好的山东省立医院去治疗,那里有可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可当顾亚芹的父亲23日晚上带着女儿来到山东济南时,山东省立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的肺部已经100%的不正常,挽回生命的希望不大,只有0.1%。“而且底金是20万元,我们跑了一大圈哪还有钱呀,不要说20万元,就是1000块都难拿的出来了。”顾亚芹的父亲说,在没有希望、没有医疗费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悲痛的选择流泪。就在家人的等待中,顾亚芹于11月29日18时30分结束了只有15周岁的生命,如尘埃般一飘而过。

  死亡理由成各方争论的话题

  顾亚芹去世后,悲痛的父母和亲属一致要求其所在的学校承担责任,给死去的孩子一个公道。而滨海县坎南初级中学却有另一层面的看法和理解。该校的陈卫军副校长表示,老师是10月23日教育她的,根本谈不上体罚,只是轻轻的“摸”了她耳朵一下,不会给她的心灵造成多大的伤害。“更何况,她是11月17日喝的药水,这从时间上来说也根本不可能延续这么长,肯定是有其他的事情。”“听说顾亚芹在家是二胎,从小就在外地寄养,所以跟她的父母没有多少感情,这可能也是事情的诱发原因之一。不能简单地说是因为老师曾经打过她,凭那个所谓遗言的小纸条就判断她的死与学校有关。”其中的一位颜姓校长称,顾亚芹的死跟老师、学校没有任何关系。“这是滨海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说的。”颜校长向记者补充道。

  当记者问及,顾亚芹是在学校的女厕所里喝下农药的,该校是否存在安全监管疏忽问题时,二位校长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学校从来没有用过农药来除草,女厕所里更是没有。陈副校长还向记者表示,当时顾亚芹在山东看病的时候,他们学校送去了5000元。“这是出于一种人道主义的同情,不代表送钱就是我们学校的错。”那么,学校是怎么处置教师孙文艳的?颜校长称,“该教师已经向学校请了假,听说到外地去了,当时她说到了地方会和我们学校联系的,但目前还没有音讯。”陈副校长说,“孙老师出去是因为在这里已经不能从事正常的工作、生活。”

  事情的相应处理结果仍不详

  据记者了解,对于顾亚芹这件事情,滨海县教育局曾专门有领导过问过,可不巧的是,记者去了两次都没能和熟知此事的左书记、张局长见上面。该局办公室江希杰主任表示,现在此案已交由公安部门具体负责处理,相关的结果都要等到公安机关的意见。“在这件事情上,学校没有责任的。”对于记者的询问,该主任没作过多的明确回答,声称有的事情不好表态、发言。据悉,目前滨海县公安局已介入此事,正展开调查。

  据顾亚芹生前所在学校的颜校长介绍,城南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在该校调查了大约有100个人次,“他们来找人都是自己找的,我们老师不能介入其中。”对于公安局目前的调查进展如何,由于熟知该事件的该局张瀚副局长在外地有事,所以未能详细了解到进展情况。而该局的一位高(音)姓局长对于记者的来访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在结果出来后才能出具相应的处理结果。“因为是29日才死亡的,所以我们还正在调查之中,对于各种原因都有可能引发此事件,所以我们将加大调查的力度和广度,争取尽早出结果。”该局长称,到那时候,欢迎媒体的采访、报道,但现在没有什么能透露的。

  中学生情绪不稳定已超常态

  提起顾亚芹喝农药的事情,对中学生心理问题曾作过深入研究的江苏教育学院的陆正华老师认为,经过调查,现在有两成中学生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其中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和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占到了20.6%。“情绪不稳定是中学生心理的一大特点。陆正华老师称,当前这种不稳定已超过常态,其中焦虑自卑是常见现象。对于目前经常有一些中学生选择自杀的现象,他认为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外界所给的压力不能承受,同时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选择自杀的学生大多数是性格比较内向的、学习成绩不是很优秀的,这些都是造成悲惨结果的直接原因和主观选择的客观存在。

  陆正华老师还表示,目前有一部分中学生不愿和别人在一起,即使是和同龄人在一起也不感到快乐;对同伴不关心,与人交往不主动,与同伴关系淡漠,得不到同伴的友谊。就是由于这些自身性格的原因使得一些学生不能承受外界所给的巨大压力,所以造成了一系列的悲剧的发生。

本报见习记者 孟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