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驾车上班摔伤是否工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09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萍 通讯员 正辉 吴茜)无锡市民方国平在上班途中无证驾驶摩托车,不慎摔伤,经医疗救治诊断为右锁骨中段骨折。无锡劳动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认定方国平的伤为工伤。但方国平所属单位认为他是无证驾驶,不能认定为是工伤,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市劳动局关于方国平的工伤认定。无证驾车上班摔伤究竟能否构成工伤?12月1日,无锡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此案。因该案争议较大,备受关注。

  2005年5月30日晚,无锡某公司员工方国平在驾驶摩托车上班途中不慎摔倒受伤,经医疗救治,诊断为右锁骨中段骨折。2006年1月24日,方国平向劳动局申请工伤认定。劳动局按规定受理后,于2006年3月30日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决定认定方国平受到的伤害为工伤。方国平所在的公司不服,于2006年8月3日向南长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市劳动局关于方国平的工伤认定。2006年10月8日,南长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公司的诉求,维持了劳动局的工伤认定。

  该案进入二审程序后,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和陈述的理由基本不变。上诉人方国平所在的公司认为,方国平在上班途中发生机动车事故伤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为工伤,当庭陈述了三点辩护意见:一是公安部门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认定工伤的主要证据,但本案只有某交警中队的“情况说明”,并非事故责任认定书。二是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有异议,报案时间先是“2005年5月30日晚上10时30分许”,后更改为“2005年5月30日晚23时20分许”,并且只有当事人的报案陈述,没有交警的事故现场勘察。三是按照《工作保险条例》规定,“因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方国平是无证驾驶摩托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不能认定是工伤。

  被上诉人无锡劳动局对方国平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事实没有异议,认为方国平在合理的时间内和路线上发生交通事故,虽然是无证驾驶摩托车,但并未被人民法院认定犯罪,也没有受到公安机关治安处罚,因此认定方国平的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缺乏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该公司在行政程序中未能提供有效的反驳证据,作为工伤认定的行政机关依据核实材料最终采纳了工伤申请人的主张,并无不当。

  法院审理认为,原审第三人方国平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其与是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不属于同一调整范畴,两者之间无直接因果关系和必然联系。上诉人方国平所在公司在工伤认定程序中,未能提供法院或公安机关的有关法律文书,因此该公司提出方国平是无证驾驶摩托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不能认定为工伤的意见缺乏依据。且该公司未能提交充分证据证明方国平不是在上班途中发生机动车事故的伤害,因此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