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纤产业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作为通信产业领域重要的基础载体,我国光纤产能今年将超过2400万芯公里,同时,5年来首次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国产光纤已占领绝大部分国内市场,并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3左右。这是日前在相关会议上专家透露的信息。

  经过与跨国公司的多年较量,国产光纤产业迅速崛起,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在缩小,长飞、中天等一批光纤制造企业的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国产光纤产量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达80%至90%左右,而市场需求量也以每年5%至10%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0年,我国光纤市场需求量在3000万芯公里左右,而实际产能将超过市场需求量一倍以上。

  对此,专家告诫,未来几年,光纤产品可能出现产大于销的状况,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市场价格有可能接近甚至低于成本,这就要求生产厂家不仅要比产品价格,更要比产品差异性和技术含量。

  例如,中天光纤有限公司将同质化产品的价格竞争提升为品种和产品性能的差异化竞争,就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他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弯曲光纤、耐低温单模光纤、新型高带宽多模光纤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产品。该公司与浙江大学研究成功的新型高带宽多模光纤,推动了4G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降低了4G移动通信系统的成本,使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李志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