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行承诺后,银行改革路仍长(财经记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上市和合资了的国内银行虽然暂时不会受到外资银行的挤压,却不可因此松口气

  2006年12月,将在中国金融史上留下重要一笔。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将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颁布,为外资银行和国内银行竞争提供了法律保护。

  5年来,特别是近两三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建行、中行、工行相继上市,外国战略投资者争先入股,国内银行在“以开放促改革”的路上与国际规则越走越近。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时的那一句“狼来了”似乎已经是危言耸听,现在的外资银行不再是对手而是合作伙伴。难怪不少外资银行高管谈及后WTO时代的市场格局时,总是“谦虚”地表示对内地银行不构成竞争。

  近来,不少媒体用诸如“1元钱也可存外资银行”来描述开放后的中外银行竞争。事实上,只要看看几大国有银行门前绵延的队伍,就知道凭着广泛的营业网点和长年的消费习惯,国内银行依然是普通百姓的首选。外资银行也无意参与低端竞争,而把眼光瞄准了高端客户。那么,开放后的银行市场,会不会是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相安无事,或者国内银行仅仅通过自己的外国伙伴来分享新增市场的利润?

  毋庸置疑,通过“剥离坏账—改制重组—公开上市”,今天的国有银行已经具备现代银行的外形。然而,真正要成长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企业,却并非只是改换门庭那样简单。据中国银监会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776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05件。其中,八成案件的核心因素是“有章不循、违规操作”。这些案件有个共同点,就是以基层机构负责人为首,多个重要岗位人员串通作案,不少涉案机构负责人都曾是“明星行长”等人物。可见,即使有了上市公司的身份约束,没有灵魂深处对市场法则的认同,现代银行的法人治理仍会成为空话。

  近年来,国内银行一些看似市场化的措施屡屡遭到市场的质疑,比如小额账户收费、跨行查询收费等等。作为企业的银行开始注重成本核算是件好事,让人看不惯的是“官商”习气。“为客户服务”对国内银行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上市和合资了的国内银行虽然暂时不会受到外资银行的挤压,却不可因此松口气。不然,就远离了“以开放促改革”的初衷。

田  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