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州:产业集群谋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初冬季节,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国5个重点氟化工产业基地之一的江西赣州(瑞金)氟盐化工产业基地正在紧张施工,同时,赣州有色金属产业基地也开始兴建。赣州市正着力打造钨、稀土、氟盐化工、脐橙四大产业集群,力图以产业集聚效应谋求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赣州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脐橙之乡”等美称,钨的储量占世界26%

、离子型稀土储量占全国40%,适宜种植脐橙的土地面积达450万亩,氟盐化工原料也十分丰富。但是,过去的粗放式开采和卖原矿让赣州人汗颜。以稀土开采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大面积乱挖滥采,甚至采“富”弃“贫”,导致当地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国外深加工企业乘机打压价格,使得“黄金卖成了铁价钱”。

  对此,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说:“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赣州要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再也不能走粗放开采、浪费宝贵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老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尽快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05年初,赣州市提出,要加快培育优势产业,把钨、稀土、氟盐化工和脐橙产业培植成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建设产业集群,赣州走的是“控制整合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发展精深加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路子。他们从控制源头抓起,对矿山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关闭无证开采、大矿小开及安全、环保、技术不达标的矿山企业数百家,并组建国有控股的矿产勘探公司,加大资源勘查力度和市场化运作程度。昔日“千军万马齐采矿”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由于资源限量开采,钨精矿价格从过去平均每吨3万元一路攀升,到目前翻了近两番。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赣州努力营造产业集群发展的“大气候”,搭建“对接长珠闽”的机制体制平台。该市成立金融管理办公室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公司,设立了3个县级海关,在深圳、广州设“无水港口”,建立公路保税仓、集装箱国际货场和铁路保税仓,形成口岸大通关协调机制。制订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拟定29条扶持措施,市级财政设立20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四大产业中各选择前三强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目前,赣州四大产业集群的9个技改项目进展顺利。

  由于产业集群带动力强,附加产品多,产业链条长,赣州不再“守着金山没饭吃”。资源限量开采使国家战略性资源得到保护,技术创新使产品附加值成几何级数增长,产业集群建设使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

  “九五”期末,赣州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仅3.56亿元、销售收入16.11亿元、利税总额0.72亿元。去年,该市有色金属产业工业增加值和利税总额分别达到28亿元和13.5亿元。而脐橙开发总面积今年达到137万亩,产值预计达39.5亿元,仅此一项,全市农民人均增收近200元。

曾德军 梁 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