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城中山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1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中山12月3日电 伟人故里、名城中山以“推动产业升级、成就东部辉煌”为主题的2006中国(中山)国际电子信息产品与技术展览会今天在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据悉,中国(中山)国际电子信息与技术博览会自2001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共达成项目投资及贸易成交额223.8亿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客商来宾80万人次参观,本届共有300多家国内外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参展商和近万名嘉宾出席。

  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六年翻了近四倍

  据了解,2006中国(中山)国际电子信息产品与技术展览会是由广东中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的一次展示最新科技、推动行业合作的专业盛会。作为中国(中山)国际电子信息产品与技术展览会的创办地,中山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最近几年进入了加速成长时期,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珠江口岸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目前,中国电子(中山)基地已成为珠三角地区规模较大、发展较快、信息产业水平和园区品位较高的专业基地之一,中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从2000年首届中国(中山)国际电子信息产品与技术展览会举办前的72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257.25亿元,翻了近四倍,目前,中山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电子信息企业180多家,从业人员达46000多人,已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高达221.6亿元,出口额达203.2亿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用电子信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

  同时,中山是一个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城市。长期以来,纺织服装、化学制品等低端产业占相当大的比例,这些产业的科技含量较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不高。为了有效调整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中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业和装备制造业等高端产业,并且利用这些产业来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目前中山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发展到2146家,总产值达668亿元,占中山市工业产值的26.05%,同时一大批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在中山不断发展壮大。纬创资通、佳能的出口额在我国2005年进出口额最大500家企业中,分别位居71和150位。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21个小类行业中,中山市已经涉及其中的13个行业,并形成电脑、打印机、化工电子、电池、光电、微电子、音视频、家电等特色产业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与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形成遥相呼应之势,成为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带动了中山市电子信息产业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今年1至8月份,中山市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业也在快速发展,累计实现产值457.11亿元,占了中山市工业总产值的23.9%。

  六块国家级牌子落户中山

  目前,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印刷生产基地、中国电子(中山)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中国技术市场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山)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中心(临海)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国家级牌子,是国内唯一拥有六块国家级牌子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共有180多家国内外一流的电子信息科技企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卡西欧、佳能、盛邦强点电子、东茗影音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进驻,成为中山市电子信息企业的主要集聚地区。2005年,中山火炬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实现工业总产值257亿元,同时在近期中山市举行的东部开发招商推介期间,共有10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9.06亿美元,159个项目动工,投资总额15.99亿美元,而在这些签约企业中,电子信息是中山东部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据统计,2005年中山市东部组团的一区三镇实现生产总值193.3亿元,工业总产值708.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出口产值43.5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增长幅度均在20%以上。

  (李亚舟 刘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