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酒",厘清细节更"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杰

  年终岁末,国内机票价格屡屡走低,国际机票价也在“洋春运”前夕处于短暂实惠的阶段,许多“驴友”正精心策划淡季“自由行”方案,利用“机票+酒店”的便利,奔赴东南亚、我国香港“圣诞血拼”。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机+酒”前一定要完全搞清楚机票、酒店的一些细节,防止被个别旅行社的障眼法迷惑。

  机票价不含税费

  现在坐飞机出游,除机票本身外,还有一些附加费用,比如国内航班要缴纳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国际航班则要交税金。在淡季的时候,相比低价机票,这些附加费用的数额还真不算少,比如春秋航空的“1元机票”,实际上真正要坐上飞机,还要另交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100元的燃油附加费。

  于是,有的旅行社在报价时,会使出一招障眼法,比如“香港往返机票1500元”,后面再用不太醒目的字体加了个括号“不含税”。要是没注意这个括号,看上去还真是“超低价”呢!等到付钱时才傻了眼,加上税金,花在路上的开销实际上已经将近2000元!

  “三星标间”非三星酒店

  记者曾经在报纸上见到这样的广告:“香港自由行,住宿标准为三星标间。”但是,有许多“驴友”真的到了香港,却发现中了个别旅行社的“文字圈套”,原来所谓的“三星标间”并不是三星级酒店,而是旅行社自说自话的“三星级标准”。

  另外,报名参加“自由行”,照道理来说,“机票+酒店”都能拿到“团队价”,与跟团旅行的价格是一样的。但为什么“机票+酒店”的费用要比团队游的“团费”贵不少呢?原来,很多旅行团开出的价格都是“低团费”、“零团费”甚至“负团费”。也就是说,总共的旅游花销要比游客出的钱要多,“差价”则从导游带游客购物所得到的回扣中补偿了。

  因此,“机票+酒店”中的酒店价格看似较贵,但却是“实价”。需要留心的是,问清楚酒店价格里是否含有早餐、机场接送服务。

  完全“自由”处处挨“宰”

  很多人对“机票+酒店”的理解是:走到哪儿算哪儿,只要身边带足钱就行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把行程事先安排好,出国前就预订齐备,不仅可以省下不少钱,还可以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在外被人“宰”的风险。

  因为,现在出门旅游,不仅机票、酒店可以在内地订好,机场接送、当地交通、景点门票、当地一日游等大大小小的旅游消费项目也都可以在内地问清楚,有的服务还可以预订好。饭店也可以先打听好。

  业内人士提醒,不管是“跟团游”还是“机票+酒店”,说到底,“驴友”和旅行社之间都是合同关系。参加“机票+酒店”式的自由行,也可以和旅行社签订合同,对价格和服务内容作出约定。因此一定要把真实的价格打听清楚。此外,必须把预付旅游项目的清单保管好,如酒店确认单等都是具有合同效力的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