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市四部门联查 农民工讨薪热线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薇 见习记者卢玉辉)12月6日,全省范围的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铺开专项工资检查活动,即日起,相关部门公开投诉电话,市劳动监察大队还将继续开通网上举报信箱,受理网上举报投诉。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投诉电话到目前为止还不算多。”据石家庄市劳动监察

大队副队长樊士勇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农民工的投诉高潮一般会在12月前到来,今年可能由于农历春节较晚,真正的讨薪高峰还没有到来,现在平均每天的热线电话都在30个左右,而从现有的投诉情况看,旧账清欠和对账不清仍然是劳动部门清欠的难题。

  因此,在结束宣传发动和用人单位自查自纠阶段后,从12月6日开始,到2007年春节前,劳动、建设、公安、工会四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监察组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和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检查,检查重点主要是农民工支付工资和最低工资以及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同时,还将加大对违法违规分包和层层转包的查处力度。

  “只要证据比较充足,又在我们的受理范围之内,为这些农民工兄弟们讨回钱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樊士勇特别提醒,农民工们说明的情况越详细就越有利于讨薪成功,因此,投诉的农民工应当尽量保留劳务合同、工资结算单、出勤表、工资欠条、劳务协议等证据,只要在两年有效追溯期内,监察大队就能根据投诉对有资质的欠薪单位进行处理。

  同时,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越到年底讨薪将越紧张,被欠薪的农民工应有针对性地尽早投诉: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可直接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和投诉;一些包工头如被建设单位或承建商拖欠工程款,可去建设部门清欠机构举报讨要工程款。但有些包工头可能既不知道建设单位的名称,又不知道总承包商和分包商的名称,而只能提供难以联系的包工头电话,这种情况最好通过法院解决。

  相关链接

  石市欠薪举报电话

  石家庄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7049626,长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6662506,桥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5996906,桥西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3056145,新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6952112,裕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6578685,矿区劳动监障监察大队82073224,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5389940。

  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投诉信箱地址:idjb.jcdd.sjz@he.lss.gov.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