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食品频频遇冷遇 专家呼吁为强化食品"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普)目前,加碘盐、加铁酱油、强化面粉等以及品种繁多的强化食品在市场上并不难发现,但事实上,很大一部分人很难说清强化食品的作用,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而不去选择强化食品。为此,在12月1日刚刚召开的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中国企业联盟年度会议上,强化食品的标准成为众多专家和经营者关注的焦点。

  加碘盐、加铁酱油、强化面粉、强化面条等食品统称为“强化食品”,即将人体所

缺乏的微量营养素加入一种食物载体内,以增加微量营养素在食物中的含量。目前,年产10万吨的“中国铁强化酱油项目基地”已经在我省赵县建立起来。

  中国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东说,人们并不是不能承受强化食品的价格,而是缺乏认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让老百姓认识到强化食品的安全性和必要性,这也是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享受健康、享受营养生存权的一部分。“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估计,到2010年,面粉强化的强制性措施有可能会实施。

  强化食品企业经营者认为,消费者不了解强化食品与品种繁多的保健食品之间的区别,也是强化食品遭到冷遇的原因之一,给强化食品标注统一的标识、制定相关标准十分必要。

  据悉,我国因营养不良而患佝偻病、缺铁性贫血的儿童约有近2000万,因营养过剩造成的肥胖以及相关的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在16至64岁人口中的发生超过一半。专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变化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正确的营养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