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居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卡佳(巴黎)

  很多留学法国的人都说自己住在巴黎,这是没错的。可是巴黎包括巴黎中心市区———即俗称的小巴黎和周边三个近郊省和四个远郊省。我所居住的瓦尔德马恩省就是一个近郊省,因为实行了对学生交通年卡报销一半的政策,所以吸引了无数留学生前来安营扎寨,毕竟这样一来,可以省下数目不小的一笔钱。况且我所就读的大学和省警察局签订了协议,可由学校代收本校居住在瓦尔德马恩省的外国学生的学生居留申请材料,所以每年到办居留、更新居留的时候我都很省心,只要把材料备齐交到学校相关部门,接着过差不

多三四周就会有警察局的来信通知我可以去拿新一年的居留了。当然如我这样省心省力的只限于和我就读同一所大学的学生。对于那些同样居住在瓦尔德马恩省,却不在我们学校注册的学生来说,每一年到办居留的时候简直是恶梦一场。

  于是深秋的巴黎清晨,我的朋友菁,就不得不坐公交5点多的头班车到Créteil的警察局排队,但已满额的队伍把千辛万苦到来的她无情地打发了。

  为了第二天到得更早,晚上10点,菁穿了羽绒衣,戴着手套,手里拎着装了塑料板凳的袋子,肩上背着装有毯子的书包出现在我家门口,前来借宿。在有中央供暖的房子里穿着单衣单裤的三个同屋小学妹被她的装束吓了一跳。

  凌晨三点,我也翻出羽绒衣、帽子、围巾全副武装,陪她出门往警察厅方向走去。深秋的巴黎凌晨,气温着实低得让人发抖,差不多半小时后到了警察局门口,我们是第九个,菁笑了,说应该中午就能办完回家睡觉了。我们只希望快点到天亮,快点到九点,警察局的人来发号码牌,这样可以进到大厅坐着排队等交材料,不至于在外面吃冷风。接近四点时,一下子来了七八个人,我们知道人流的高峰快要到了。我连连打着哈欠,终于坚持不住,被菁赶回了家。一个人走在凌晨四点多的街道,有丝丝冷风,又有丝丝害怕。不过想到菁还要和冷风持续作战五小时,觉得自己已经可以幸运得偷笑了。

  第二日回学校跟同学说起前一晚的经历,马上有人提议,倒是可以考虑利用住在附近,帮人排队赚钱。可我相信如果不是数目可观,是没有人愿意凌晨放弃睡眠,在露天吃冷风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