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部门拟联手疏通公交专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记者钟晖

  晨报讯 明明写着“公交车道”四个大字,偏偏就有自行车、助动车、摩托车视若无睹地不时闯入;货车也停靠在旁装卸货物,出租车毫无顾忌地在公交专用道上下客,无奈公交车只好驶入外车道继续行驶……自去年11月26日起,本市4条“公交专用道”已投入试运行一年整,但目前的状况却是喜忧参半。

  去年开通的四条公交专用道为:四平路-中山南路(天水路-陆家浜路)、虹桥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中山南一路———中山南二路、福州路单向(东向西),涉及136条公交线路,4100多辆公交车。专家监测发现,专用道总体效果较好的是四平路-中山南路(天水路-陆家浜路)以及虹桥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其中天水路-塘沽路区间的公交车车速比实施前提高了5.8公里/小时,客运能力提高了40%。但宛平南路-打浦路段区间西向东实施公交专用道后,社会车辆行车速度降低2.7公里/小时,断面总流量降低4%。中山南一路、中山南二路部分公交专用道的作用也未完全发挥。

  专家分析,上述路段之所以未取得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有:部分公交站点停靠车辆太多,影响了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的正常行驶;部分站点公交车前方路口左转对其他公交车、社会车辆产生了影响;部分非机动车违章占行公交专用道也影响了公交专用道的作用发挥。为此,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消除违章停车对公交专用道的干扰,同时进一步优化近路口站点左转公交车的交通组织,减少左转公交车对其他车辆的影响。

  专用道的管理和建设涉及到交警部门、交通局、市政局等。记者昨天将部分专用道不专用的情况通报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表示,将通过各方联手合作,考虑在高峰时段增加管理人员,维护公交专用道的运营秩序,使公交专用道真正做到“专用”,提高公交车运营速度。

  目前,申城最早开辟公交专用道的延安路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情况最好。有关部门透露,申城两条新的公交专用道建设即将启动,今年年底前建成,它们是漕溪路—沪闵路公交专用道和鲁班路—重庆南路—成都北路—共和新路公交专用道,长度达23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