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用道上公交仍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

  为保证公交车通行无阻,去年,本市开通了4条“公交车专用道”,并于去年11月26日全面投入试运行。一年来,这4条“公交车专用道”运行情况怎样?日前,记者实地探访其中的部分路段,发现目前运行状况仍不顺畅。

  [记者调查]

  【镜头一】

  ●路段:中山南路(董家渡路———复兴东路)

  公交专用道成了“非机”专用道

  

  在四平路至中山南路路段,每天的7:00-9:00和16:00-19:00是公交专用道实施时段,按照规定,其他车辆在一般情况下不能进入该道。但在中山南路的部分(董家渡路———复兴东路)公交专用道路段,记者上周五下午4时30分在此却看到,从董家渡路左转弯行驶到中山南路来的非机动车成群结队。每当一次绿灯过后,行驶到中山南路公交车专用道上来的非机动车总有十几辆,有自行车、助动车、摩托车,甚至还有不少黄鱼车夹杂其中。由于有非机动车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公交车只好“退避三舍”避让到隔壁车道,原本的公交专用道俨然成了“非机动车专用道”。

  虽然路口有两名交通协管员,可是任凭协管员拼命摇旗呐喊,没有一辆非机动车听从其指挥。记者看到一位女士骑着助动车进入公交车专用道,将其拦下并问她为何要违规?该女士回答说,她的单位就在30米开外的中山南路某号油泵厂,刚才是到附近银行办事,驶上公交专用道就是为了“图方便”。

  一名协管员诉苦说,除了口头劝阻外,没有其他办法去管这些非机动车,连手拽都是不允许的,更没有处罚违规的权力。而记者发现,当路口出现交警时,此时的非机动车都很“识相”,没有一个违规的。而交警一走,非机动车又不断流入公交专用道了。

  “非机”车主:我们的自行车道被占了

  其实与中山南路平行的外马路也是可以通行非机动车的,可就是谁都不愿意骑进去。一名自行车主对记者说:我们知道自己违规了,可我们的自行车道被占了,怎么一直没有谁来管呢?

  记者随即来到外马路上,发现这里的非机动车车道上不时有水果交易点占据,有的路面上堆放着各种建筑材料,自行车的确是很难在路上顺利行驶。放眼望去,整个外马路上,看不到一辆非机动车行驶其中,难怪它们都只好“分流”到与之平行的中山南路上去了。

  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外马路上的非机动车行驶的道路障碍马上就会进行清除,为骑车族创造一个良好条件,尽快将非机动车引入“正道”。“专用道危机”近期有望解除。

  【镜头二】

  ●路段:中山南二路(东安路———瑞金南路)

  非机动车“外溢”公交专用道上

  中非机动车“外溢”公交专用道上山南二路(东安路———瑞金南路)一线的公交专用道同样陷入尴尬境地———由于专用道旁边的非机动车道没有隔离设施,非机动车道上的骑车人不时“溢”到公交专用道上来,令公交车驾驶员提心吊胆,不敢加快车速,专用道的优势无从发挥。

  “在公交专用道上开车速度拉不出,侬看看实际情况就知道了。”驾驶员老梅对记者说。前天上午8时,记者乘上一辆沿中山南二路由西向东行驶的41路,一路上不时看到有助动车行驶到公交专用道上,在车辆快要行驶到瑞金路口时,驾驶员一个急刹车,记者站立不稳,手中的采访本被甩了出去,腿也不慎踢到了旁边的乘客。原来是前方一辆助动车突然从非机动车道上闯入公交专用道,车后座上还驮着一个小孩,驾驶员只好紧急刹车。驾驶员诉苦说:“骑车人从非机动车道上‘外溢’到公交专用道上来的情况每天出现,我们怎么敢提高车速?在这样的专用道上行驶,有时车速比普通车道上还慢。”

  记者发现,非机动车“外溢”的症结之一是,非机动车道与公交专用道之间缺少隔离设施,上下午高峰时段的非机动车数量极为稠密,如果没有隔离设施,骑车人是很容易“越位”的。

  一些公交车驾驶员还反映,公交专用道开通后,乱穿马路、随意扬招出租车的市民却没有减少,他们叫车心切,不会顾及公交专用道的存在。即使专用道上十分通畅,公交车驾驶员也不敢加快速度,生怕有出租车、非机动车忽然驶上公交专用道酿成事故。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沿线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消除专用道上的安全隐患。

  【镜头三】

  ●路段:福州路(山东路路口附近)

  公交专用道成了“停车道”

  短短的50米车道,竟然前后停着4辆私人轿车或出租车,公交车遭此“堵截”后只能开到外车道,与其他社会车辆合流,这是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在福州路公交专用道上发现的情景。

  记者看到,福州路靠近山东路口附近设置有一处出租车扬招点,正好位于公交专用道旁。出租车名正言顺地在公交专用道上停车接客,阻碍了公交车的正常通行,再往前去,只见专用道旁商店密集,不时有货车停靠在公交专用道上卸货装货,令专用道形同虚设。

  记者在部分公交专用道上还发现,由于专用道大都设置在最里侧的车道,且兼作右转弯车道,时常发生社会车辆占用专用道右转,如受前方右转车辆阻挡,公交车辆无法顺利行驶,影响了正常通行。此外,左转弯车道与“公交专用道”相距甚远,如公交车需左转就要横向经过几条车道,且必须提早驶离专用道,也降低了专用道的利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