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弘扬人道主义是一种公共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31 华夏时报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每年属于残疾人的日子到来之际,12月1日,我国公布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根据调查数据推算,全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8296万人。与1987年调查结果比较,我国残疾人口总量增加,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残疾类别结构发生改变。

  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中国政府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残疾人平

等权利,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又一重大举措。可以预见的是,这次调查所获得的可靠数据和丰富资料,将为有关残疾人的政策、规划、工作领域提供新的决策依据。

  从上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的时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医疗卫生水平提高,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从1988年以来,近600万盲人通过白内障复明手术重见光明;通过开展肢体残疾矫治手术等重点康复工程,50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这些成绩在调查中有所体现。而这次调查数据之所以发生变化,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总量的增加、人口结构老龄化、残疾标准修订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的影响。

  此次调查主要数据的公布,也表明发展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不但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也应当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局面。如在这次调查中所显示的,因人口年龄结构老化导致残疾人新增现象突出。这次调查,60岁及以上的残疾人约有4416万人,比1987年调查时该年龄段残疾人数增加了2365万,占全国残疾人新增总数的75.5%。而我国与国外相比,现在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并不算太高。

  我们正在经历从贫穷社会到富裕社会过渡的历史阶段,因此,我国残疾人的现实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是必然的。然而,无论情况如何变化,发展残疾人事业既需要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弘扬人道主义,不是政府和公众的负担,而是一种公共责任。8000多万残疾人,加上他们的直系亲属,涉及全国近3亿人口。残疾人也有人的尊严和权利,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能力。只要大家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给残疾人以帮助,他们同样也会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于德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