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责不能一说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石敬涛(公务员)

  针对社保基金审计出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予以积极回应,认为虽然违规主体复杂,包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税务机关等多个部门,但是,“劳动保障部门作为主管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主体,负有重要责任,要汲取教训,迅速纠正”。(详见今日本报A13版)

  此次审计发现违规问题金额达71亿元,部分社保基金无法追回。百姓的“养命钱”遭遇蚕食这样一个现状,让人触目惊心。一句轻飘飘的“负有重要责任”,似乎是要将这笔71亿元的“旧账”一笔勾销。

  笔者认为,无论从哪方面看,在自己的主管领域内出现数目如此之巨的违规乱象,显然不是一句轻飘飘的“负有重要责任”就能打发得了公众的。既然承认对社保基金乱象“负有重要责任”,那作为主管部门就应该拿出让人折服的“负责精神”,拿出敢于承担责任的品格与风骨,对于审计署的这个审计结果给公众一个交代,而不是拿出一副“既往不咎”的口气,汲取教训,迅速纠正云云,一说了之。

  近年来,养老保险资金被挪用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公民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不信任,可能导致的后果是公民对养老保险失去信心,影响到公众对缴纳养老金积极性,甚至产生拒缴危机。更重要的是,国家对于社会成员作出的提供社会保障的承诺,一旦不能落实,将伤害公众的情感,降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指数。

  显然,要弥补由社保基金乱象带来的这种社会信任危机,以及化解其中所蕴涵的社会风险,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负有重要责任”的公共管理部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负责精神”,给公众一个说法,并重构社保基金社会信任。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负责精神”,不能只是一句轻飘飘的“汲取教训,迅速纠正”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