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朱夏炎在清华讲课时提出 用创新思维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报纸与网络谁死谁活?我的结论是:死的是纸,活的是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朱夏炎在12月1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堂上语惊四座。

  朱夏炎认为,衡量一个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强与弱,水平的高与低,主要标志有四条:导向正确,领导满意,群众喜爱,市场接受。而只有创新思维,才能切实落实面向读者

、面向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

  所谓创新思维,就是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对新闻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创新,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个目标,真正把“人”放在新闻工作的第一位。

  朱夏炎说:“面对新媒体的冲击,每一个报人都感到了危机。但是,这并不是说报纸就必须关门大吉。将来的报纸肯定要以网络的‘壳’来体现,以互联网为载体办报,这是报纸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报纸要未雨绸缪,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报网结合、报机结合,实现数字化转型。”

  “不停学习、不停思考,才能不断地进步。随着3G手机、IPV6等技术的发展,新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报纸也将会借网络的‘外壳’来体现自己的内容,网络也将借报纸的内容丰富信息,我们要让网络与报纸相互承载,共赢发展。”

  朱夏炎的演讲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许多听讲者认为:作为长期从事编采和经营的新闻工作者,朱夏炎演讲中所蕴涵的思想无疑对清华学子有很大的启发:创新是新闻事业不断取得发展和突破的不竭动力。(侯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