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7年不近酒肉硬是省下个“博物馆” 红色藏品3万余件,参观人次达9.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47年不近酒肉硬是省下个“博物馆” 红色藏品3万余件,参观人次达9.6万
郑州市庙李镇庙李村的很多村民都说,他们那里出了个“奇人”,“奇人”40多年来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肉,省吃俭用收集了3万余件“红色藏品”,建展览馆,办展览,供人免费参观,到目前为止,已有9.6万人次参观。

  这位“奇人”就是郑州师专的退休教师王金民。

  ■记者熊艳菊实习生高棋

  “红色藏品”摆满18间房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庙李村1号院王金民的展馆。这里共有18个展厅,其中有3个展厅摆满了各种材质、大小各异的毛主席像章。有些像章,被王金民摆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人民服务”等的字样。

  王金民生于1937年,1959年刚到郑州师专参加工作这一年,他迷恋上了收藏。王金民说:“我的展品以毛主席像章及他不同时期的历史图片为主,还包括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雷锋的图片、资料,总共有3万多件,因只有18间房子,摆出来的展品有2万件。”

  穿过摆满了大大小小印有毛主席像的瓷盘和图片的走廊,王金民指着放在走廊上的8个木箱说,他总共收藏了1万枚毛主席像章,这些是没摆上架的。

  一幅画前徘徊10余回借钱买下

  提起收集这些展品的经历,王金民感慨颇多。他说:“为了收集这些,我47年来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肉,把能省下来的每一分钱用于收集这些资料。”40多年来,他到过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桂林、武汉、韶山等50多个城市的旧书摊和古玩市场“淘宝”。

  记得1970年,王金民到杭州出差,一到达目的地,他不顾旅途劳累,就钻到了旧书摊和商店。在一个丝织品商店,一幅129厘米宽、177厘米高的手工丝织毛主席挂像吸引了他。

  但一问价钱,卖主要3000元。王金民出差总共才带800元钱,买不起,又舍不得离开,他进进出出那家店10多回。最后,老板得知他买画是为了办展览馆,免费供人参观,就同意1500元卖给他。他如获至宝,向同行的同事借了1000元钱买下这个“尤物”。但“为还清这笔账,我像挤海绵一样挤了大半年”。

  金民展馆正式“营业”

  2004年,在二儿子李长福提供的8间房子里,金民展馆正式“营业”。因房间不够,他只能把最有意义的展品挂出来。有时候,他记不清展品在哪个箱子里,半夜醒来,忽然想起来了,就赶紧爬起来,找到之后才睡觉。有时,一个晚上要起来10多次。

  金民展馆办成后,受到有关领导重视。2006年6月,庙李镇镇政府免费为他提供了18间房子。

  金民展馆二楼的楼梯口摆放着10块牌子,分别写着“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王金民说:“我的劳动得到了社会公认。”

  来金民展览馆参观的人包括党员干部、学生老师、村民以及打工仔,每一天来了多少人,他都记录在小本本上,到现在为止,参观人数已经达9.6万人次。

  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办展览

  王金民说话嗓门很高,偏爱红色。在他的一间办公室兼卧室的房子里,挂着大红、大绿等4件唐装。

  王金民介绍,自己家世代都是农民,自己是第一个文化人。他从上小学到初中及以后推荐到郑州师专,都是靠国家的补助,这让他时刻充满感恩之心。建展览馆,也正是出于要回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的初衷。但是,他从收集资料办展览馆中确实找到了乐趣。

  现在,王金民一人吃住在展览馆里,十天半月不回家一次。他的3个儿子,为帮王金民办展馆,不但为他提供房子,还在经济上“接济”他。王金民说:“家人都很支持我,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

  当记者提出和王金民照张照片时,王金民立即取下老花镜说:“我取下眼镜,形象比较好。”

  王金民看着自己的藏品爱不释手

  本报记者王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