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见过用脚趾捏针绣花吗? 全省455名优秀残疾人角逐“技术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你见过用脚趾捏针绣花吗? 全省455名优秀残疾人角逐“技术能手”
用脚指头捏针绣花,你见过吗?11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省残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行的河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全省各地的455名残疾人朋友,赶来角逐“河南省技术能手”。

  455名残疾人参赛

  为期两天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共设计算机组装、程序、文本处理,服装裁剪、制作,柳编、钩针编织,刺绣、插花、蛋糕装饰等27个项目。

  省残联理事长陈砚秋说,每四年一届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残疾人展示技艺的最高赛事。本次竞赛共有455名残疾人参加,其中的优胜者可参加明年8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有机会去日本,参加国际残疾人技能赛事。

  “独脚绣王”展绝技

  昨日,来自南阳市唐河县51岁的焦连云,无疑是赛场上的焦点。

  别的参赛残疾人都坐在凳子上,他却坐在支起的台子上。四肢缺了三肢的他,脚趾绣花,引得摄影记者不停地对着他按快门。

  比赛中的焦连云,显得很轻松。只见他嘴叼烟卷,用仅存的左脚两个脚趾,夹着特制的一根绣花针,熟练地绣着一幅“洛阳牡丹图”。并不时地用半截胳膊的顶端,“夹”着香烟,“端”起水杯饮上一口,欣赏一下已经绣好的图案。轻松自如的神态,与健全人并无二样。

  焦连云说,小时候,一场大火,自己右胳膊、右腿及左前臂全部被烧坏。四肢缺了三肢,拄着拐杖,不能干重活,就想着干点技巧活。

  18年前,他开始用脚指头学刺绣,并获得“独脚绣王”的称号。现在,他靠卖自己亲“脚”绣的工艺品生活。

  没少吃他做“废”的蛋糕

  开封杞县21岁的聋哑人牛二伟,是蛋糕装饰竞赛小组最年轻的选手。不到一个小时,他已经做好了一只造型别致、寓意圣诞节到来的奶油蛋糕。

  陪他一同来郑州比赛的父亲牛石滚说,二伟盲聋哑学校初中毕业后,去了一家啤酒厂打工。一年前,聪明好学的他,自己开始在家比着书本学蛋糕装饰。

  “我没少吃他做‘废’的蛋糕。”老牛说,为了准备本次大赛,儿子在家已经闭门练了一个多月。

  “平时在家用20分钟就做好了,今天孩儿有点紧张。”尽管牛二伟第一个完成作品,老牛还是替儿子感到遗憾。

  “独脚绣王”焦连云展示技艺

  本报记者王春胜/摄

  ■本报记者陈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