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相关注伊拉克的背后(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东的事情向来风云迭起,环环相扣,戏中有戏。黎巴嫩的战火刚刚停歇,伊拉克局势便频频告急,极端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仇杀愈演愈烈,“内战”的说法一时间流行于各国媒体,伊拉克问题的利益相关方纷纷抛头露面,围绕伊拉克问题的外交活动热闹非凡。

  首先是叙利亚和伊拉克恢复了中断24年的外交关系。伊拉克还得到了叙利亚的郑重承诺:将严守边界,防止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以帮助伊拉克政府平息有可能失控的暴力冲

突。与此同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向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导人发出访问德黑兰的邀请,为的是举行三方首脑会议,讨论如何平息地区冲突,而且一讨论就是一个星期,显然是要彻底解决问题。

  叙利亚的外交是出了名的谨慎。尽管承诺了帮助伊拉克稳定局势,但德黑兰三方首脑会晤的动静太大,动静太大了反而会伤害自身利益,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便没有让伊朗如愿以偿。

  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德黑兰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伊朗领导人表示:要同伊拉克进行“全方位的”和“没有限制的”合作。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甚至说:“伊拉克的安全就是伊朗的安全,因此伊朗将帮助伊拉克实现稳定。”

  伊朗领导人的这番表态,并不是什么立场转变或者政策调整,而是伊朗对伊拉克问题的一贯认识。

  近年来,伊朗领导人台前幕后多次表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需要伊朗的帮助,解决伊拉克问题终究离不开伊朗。这样的表示并非是在说大话。伊拉克战争之所以打得痛快,离不开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鼎力相助。是什叶派的武装协助英军稳定了伊拉克南部,库尔德武装又在美军的协助下保证了北部地区的安全,只是中部省份教派混杂,不仅为萨达姆的支持者和来自境外的逊尼派圣战者提供了活动空间,也给什叶派激进领导人萨德尔及其麾下的“迈赫迪军”留出了足够的地盘。

  指出上述事实并非没有必要。无论是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群体,都是伊朗的传统盟友。在同萨达姆的对抗中,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领导人都曾得到过伊朗的庇护和大力支持,其中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同伊朗的关系最为密切,不仅反美立场十分坚决,经常同什叶派主流领导人唱反调,而且还向黎巴嫩真主党伸出援助之手。

  只是应该明确:尽管伊朗和以萨德尔为首的伊拉克激进什叶派同美国人作对,但他们同样是逊尼派的基地组织不共戴天的敌人。这就为伊朗和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合作提供了动力。

  伊拉克的分裂对所有相关国家都没有好处。所以,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不仅牵动了伊朗、约旦、土耳其和叙利亚领导人,也牵动了美国总统。伊朗刚刚接待了伊拉克总统,布什就到约旦会晤了伊拉克总理。

  问题是,由谁来担当稳定伊拉克局势的牵头人?听凭伊朗的主导,未来的伊拉克必然是伊朗的势力范围,伊拉克战争岂不是为了伊朗打的?抛开伊朗孤军奋战,美国人又的确没有这个能力。

  更为难办的是,一旦美国人和伊朗人坐在一起共商大计,伊朗的要价可能是美国人无法接受的,这就是用伊拉克的稳定换来自身核计划的安全。

  美国的中东外交,进入了小心翼翼耍不得脾气的痛苦阶段。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殷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